央广网

公安水务星夜长江执法 执法艇奔袭70公里查扣采砂船

2018-11-26 09:2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黑夜中,执法艇锁定可疑船只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图为:执法人员登上可疑船只

  图为:销毁船只非法设备

  图为:执法人员登上可疑船舶检查

  图为:无人机充当“侦察兵”

  图为:执法人员控制采砂船上人员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谢威宗 姚琪 实习生吴婉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11月23日晚8时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联合水务执法部门,组织100余人的执法力量,从辖区长江纱帽段出发,溯江奔袭70余公里,于24日凌晨,在汉南湘口与洪湖新滩水域交界处,查获2艘非法采砂船和1艘运砂船。

  楚天都市报记者作为独家受邀媒体记者,登上水政监察执法艇,全程见证了这次联合执法行动。

  1 立体巡控 水陆空三箭齐发

  23日晚 8时 30分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和水务两部门组成的100余人的联合执法力量集结完毕,兵分水、陆、空三路,对辖区长江江面非法采砂行为进行突击巡控打击。

  此时江面一片漆黑。记者跟随水上行动组,在长江纱帽加油站码头登上“鄂水政监59号”执法艇。此次行动的指挥部就设在该艇上。

  执法人员都穿着救生衣,佩戴对讲机等执法设备,严阵以待。民警张帅在船舱外调试无人机设备。“别看江面风大,但一点不妨碍它发挥作用。”他介绍。当远处江面情况不明时,无人机可以充当“侦察兵”,与执法艇上的监控设备搭配使用,便于第一时间了解“敌情”。

  夜风凛冽,执法艇逆江而上。记者走进驾驶室,里面科技范儿十足。“这是一艘货船,迅速通过!”“用探照灯照一下,有疑点!”……执法人员通过雷达投影设备和红外夜视监控设备,密切注视着江面上船舶的动静。

  一位执法人员介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位于长江武汉段最上游,辖区长江干线长72公里,占武汉市一半,是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的重点区域。为此,该区配备了先进的执法艇,安装了红外夜视仪等设备,即使是黑夜或大雾天气,也能正常执法。

  2 岸边盘查 拔除两名“钉子”

  “报告,邓南行动组抓到两名‘钉子’!”当晚9时30分许,行动指挥部收到战报。

  原来,此次突击行动中,为了防止有人向非法采砂船通风报信,警方联合水务执法部门,在汉南纱帽至湘口水洪段岸边设置了五个卡口,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行动中,执法人员在长江大堤邓南街段拦截了两辆可疑车辆,两名开车男子神情紧张,无法说明为何途经此处,两车后备箱中装有望远镜、棉被、饮用水等物品。执法人员判断,他们很有可能是非法采砂者雇用的“钉子”,将他们带回派出所继续调查。

  “快看,这里出现一艘运砂船!”晚10时15分许,执法艇驾驶室中的执法人员大声提醒。

  远距离探照灯立即打开,照向数百米外江边停泊的一艘运砂船。执法艇迅速靠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登船,只见船舱中装满河砂。

  “马上把船开走!”执法人员发出警告。很快,运砂船船员启动马达,运砂船缓缓驶离。约1小时后,在长江湘口水域,又出现两艘运砂船,被执法人员一一驱离。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水务局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江波介绍,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对江面运输砂石的船舶,只能采取驱离的办法。“不过这一现状,很快就会得到改观。”江波说。今年12月1日,《湖北省河道采砂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在河道内运输、收购砂石,均需提供合法的砂石来源凭证,否则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3 插花水域 查扣两艘采砂船

  24日凌晨零时13分,执法艇进入长江汉南湘口与洪湖新滩交界水域。至此,执法艇已经溯江开行了70多公里。

  虽是凌晨,这片水域仍比较热闹,来往船舶明显增多。“这里是重灾区,大家要打起精神来!”江波大声对执法人员们说。他告诉记者,该区近几年持续加大对非法采砂活动的打击力度,一些不法分子便躲到插花水域非法采砂,与执法部门“躲猫猫”“打游击”。

  零时30分许,执法人员发现异常:江边停着一艘货船,好像正在非法采砂。执法艇以最快速度向其靠近。

  记者登船后看到,该船长约100米,船头架着传送带,多根吸砂管已经伸进水中。在驾驶室,控制采砂流程的设备一应俱全。执法人员介绍,这是一艘自卸式隐形采砂船,载重约2000吨。

  执法人员查扣该船,并控制船上8名男女。经突审,这些人交代了非法采砂的事实。根据他们的交代,执法人员又在附近查获非法采砂船和运砂船各一艘,控制船上人员9人。

  凌晨1时30分许,执法人员做完初步调查后,押着三艘船舶返航。到达长江纱帽码头时,已是凌晨4时许。

  4 暴利驱使 仍有人铤而走险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的强力推进,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为何仍有人铤而走险?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彭波分析,从该局打击非法采砂的经验来看,非法采砂船一次可采河砂2000吨左右,一个晚上可采1万吨左右,按照目前的行情,价值数十万元,而成本极低。在暴利的驱使下,少数人不惜以身试法。

  彭波介绍,江面非法开采行为对通航秩序、堤防安全、水上治安、长江生态等,都存在巨大危害。2016年12月1日,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关于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于情节严重、破坏性较大的盗采江砂行为,可以刑法论处。

  目前,警方已对执法行动中抓获的17名涉嫌非法采砂人员做完询问笔录,将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对三艘涉嫌非法采砂和运输的船舶,依法暂扣;对两名涉嫌通风报信的人员,予以教育训诫。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编辑: 熊峰

公安水务星夜长江执法 奔袭70公里查扣采砂船

记者作为独家受邀媒体记者,登上水政监察执法艇,全程见证了这次联合执法行动。一位执法人员介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位于长江武汉段最上游,辖区长江干线长72公里,占武汉市一半,是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的重点区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