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卖车辆频繁出入 湖北一高校对外卖车设“限时令”

2018-11-14 08:2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满达 曲严)除了中午和傍晚,其它时间送外卖的车辆不准进入校园。从11月12日开始,湖北经济学院发布 “限时令”,对送外卖车辆进入校园的时间做了严格限定。这一举措引起热议,有学生担心不能随时点外卖了,部分商家则担心订单量减少。对此,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对送外卖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并不是禁外卖。

  骑手:用共享单车送餐

  13日上午10点多,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临靠杨桥湖大道的湖北经济学院西门,大门口放置了一块公告牌,上面写着外卖车辆送餐时间分为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分别为11点至13:30,17:00至19:30。并注明,车辆的时速不超过20千米每小时,其他时段不得送餐,落款时间为11月12日。

公告牌

公告牌

  此时,还不到送餐高峰期,有两三名骑手将电动车停到校门口时,就会将车停到路面,他们有的步行进入校园送餐,有的则换骑共享单车进入校园。“有的宿舍比较近,走个五六分钟就到了。有的送餐地点比较远,比如实验楼,来回近半个小时。”骑手王师傅说。

等候进入校园的骑手

等候进入校园的骑手

  快到上午11点,校门口的送餐车越来越多,10多辆车聚集在入口处,保安将他们拦住,称一定要到点了才能进去。记者看到,每一辆电动车的车头还挂了一块铁牌,上面有“私房鸡米饭”“鲁记黄焖鸡”等店铺名字,还标注了“外卖车辆”,且有统一编号。一名骑手称,这牌子是商家在学校保卫处登记后办理的,再由商家交给帮忙送餐的骑手,如果没有这块牌子,即便到了11点,也不准进校园。

即便在开放时段,有铁牌的车才能进校园

即便在开放时段,有铁牌的车才能进校园

  记者注意到,在非送餐时间,普通市民骑电动车是可以进出校园的,只有送外卖车辆被限时进入。

  骑手李师傅称,学校于12日出台这项规定,对于骑手来说,在非开放时段送餐变得麻烦了。校园的面积很大,如果靠步行送餐确实很累,效率也低。骑共享单车速度快一点,但不好放保温箱,餐食份数多了不方便送。

  有学生担心,学校对外卖车辆实行“限时令”,冬天想吃个夜宵,点外卖会变得不便。也有学生表示,送餐的车辆穿来穿去,学校对车辆进行管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商家:担忧生意受影响

  与湖北经济学院西门一街之隔的,是一个大型商业体,很多餐饮店和小吃摊档聚集于此。

  王先生和妻子在这租了一个摊档卖粉面。他说,夫妻俩平时每天上午8点就开始接单,忙到晚上10点,一天平均有2000多元的营收,80%都来自外卖订单。去年下半年,学校开始对送外卖的车辆进行管理,要求商家到学校保卫处进行登记,然后再到指定的广告牌制作店定制铁牌,一个商家只能定制3块。商家再将铁牌发给帮忙送餐的骑手,作为进出校园的通行证。

  商家们称,他们定制铁牌时花的价钱不一样,有50元一块的,也有80元一块的。王先生说,最近他店里一块铁牌丢了,交了80块钱给广告牌制作店的老板,请他补做一块,但广告店老板告诉他,校方已通知他,暂时不能再制作类似的铁牌了。

  一名卖鸡排的商户称,学校实行“限时令”,对卖中餐和晚餐的商家影响相对较少。有的摊档只卖早餐,还有的商家只卖零食、夜宵,接单的时间集中在早上或晚上,受“限时令”影响较大。

  学校:并非禁外卖入校

  记者来到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进入校园送餐的电动车很多,且速度较快,甚至还发生过电动车撞伤学生的事故。为了加强对送餐电动车的管理,此前保卫处对送餐的电动车进行了登记,一共有300多辆,这些电动车需要自己花钱去办理铁牌,但费用由铁牌的制作商收取,并不是交给保卫处。制作铁牌后,万一发生事故,保卫处可以通过铁牌上的商家信息找到具体的责任人。

  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现在外卖越来越普及,校方肯定不会抵制外卖。只是,送外卖车辆频繁出入校园,有的车辆速度甚至达到50千米每小时,此前也有学生被撞伤,安全隐患较大。而且,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为了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这才对外卖车辆进入校园的时段做了限定。学校限制的是送外卖的车辆,并非外卖,在非开放时段,骑手也可以步行进入校园送餐。另外,学校食堂从早上到晚上10点,也有餐点供应,学生可自由选择。

  针对商户反映的情况,校方也会进行沟通,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对现行规定进行完善。

编辑: 张卓

湖北一高校对外卖车设“限时令”

除了中午和傍晚,其它时间送外卖的车辆不准进入校园。从11月12日开始,湖北经济学院发布 “限时令”,对送外卖车辆进入校园的时间做了严格限定。这一举措引起热议,有学生担心不能随时点外卖了,部分商家则担心订单量减少。对此,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对送外卖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并不是禁外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