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大华科华师回应锦鲤抽奖:系商家促销 别转了

2018-10-17 08:39:00来源:长江日报

  武大、华科、华师: 没丢锦鲤,别转了

  活动是商家促销,与学校无关

  关注微信公众号参加活动即可抽奖,不仅有机会得万元现金红包,还有手机、卷发棒等奖品。近日,有名为“武大校友圈”“华科校友圈”“华师校友圈”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立即引发网友广泛转发。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校友总会均发布官方辟谣,称“寻找锦鲤”活动是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商家促销行为,与校方及校友总会无关。

  14日,微信公众号“华科校友圈”发布消息:“寻找华科锦鲤之王:1万元现金、戴森卷发棒,还有男女朋友,统统送给你!”15日,微信公众号“武大校友圈”发布消息:“寻找武大锦鲤一枚,12500元现金、iPhone XS 256G、男/女朋友,统统送给你!”随后,微信公众号“华师校友圈”也发布消息:“寻找华师锦鲤一枚,SONY相机、GUCCI包包……统统送给你……”

  相关消息称,网友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回复消息即可获得抽奖资格,获得相应现金及奖品。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友广泛转发。网友“刘子兔”说:“求中奖!”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比较好奇怎么知道是不是官方消息?”

  网友的关注与存疑立即引起校方重视。武大、华中科大、华中师大等3所高校校友总会接连发布官方辟谣。

  武大校友总会发布郑重声明称,经核实,在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的“武大校友圈”公众号与武汉大学、校友总会均无关联。该公众号系个人公众号,所谓“武大锦鲤”等相关内容均为某商家促销活动。敬请各位校友知悉并转告提醒广大校友。

  华中科大校友总会发布声明称,经核实,近日在朋友圈、微信群中传播的“华科锦鲤”相关活动,系个人公众号的商业营销推广活动,与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无关。敬请各位校友知悉并互相提醒。

  华中师大校友总会发布《关于“华师锦鲤”的说明》:“经核实,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的‘华师校友圈’公众号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均无关联。该公众号系个人公众号,所谓‘华师锦鲤’等相关内容均为某商家营销活动。敬请各位校友知悉并转告提醒广大校友。”

  与此同时,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再次点击微信公众号“武大校友圈”发布的相关消息,显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诱导分享”“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记者随后点击微信公众号“华师校友圈”发布的相关消息,则显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欺诈”“此账号已被屏蔽,内容无法查看”。

  有心网友发现,“武大校友圈”“华科校友圈”等相关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不是高校官方机构。记者查询发现,“武大校友圈”“华科校友圈”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均显示为“个人”。

  14日,针对近日商家蹭热点炒作及“网络锦鲤”乱象,支付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提醒:“近期,有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假锦鲤’进行电信诈骗。警方提醒朋友们,收到一些所谓‘您已成为中国锦鲤’的信息或链接,不轻信,不汇款,不下载不明软件,不点击陌生链接,不输入个人信息。做到这些,受骗率将大大降低。”(记者戴旻阳)

 

编辑: 黄炎秋

武大华科华师回应锦鲤抽奖:系商家促销 别转了

武大、华科、华师: 没丢锦鲤,别转了,武大校友总会发布郑重声明称,经核实,在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的“武大校友圈”公众号与武汉大学、校友总会均无关联。华中师大校友总会发布《关于“华师锦鲤”的说明》:“经核实,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的‘华师校友圈’公众号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均无关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