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竹山老师坚守深山43年 一个人教全校三个年级

2018-09-04 08:21:00来源:荆楚网

图一:吴华忠老师开展复式班教学。.JPG

吴华忠老师开展复式班教学。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二:吴华忠老师学习班班通设备操作.JPG

吴华忠老师学习班班通设备操作。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三:吴华忠老师辅导学生。.JPG

吴华忠老师辅导学生。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四:吴华忠老师上安全教育课。.JPG

吴华忠老师上安全教育课。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五:吴华忠老师陪孩子们做游戏。.JPG

吴华忠老师陪孩子们做游戏。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六:吴华忠老师家访。.JPG

吴华忠老师家访。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七:吴华忠老师把手机防在塑料兜儿里面。.JPG

吴华忠老师把手机防在塑料兜儿里面。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八:吴华忠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校园内赏花。.JPG

吴华忠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校园内赏花。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九:吴华忠老师对孩子们进行爱粮惜粮教育。.JPG

吴华忠老师对孩子们进行爱粮惜粮教育。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十:吴华忠老师展示退休证。.JPG

图十:吴华忠老师展示退休证。

图十一:7名留守儿童在吴华忠老师家里吃午饭。.JPG

7名留守儿童在吴华忠老师家里吃午饭。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十二:吴华忠老师护送学生。.JPG

吴华忠老师护送学生。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十三:吴华忠老师介绍旧校址。.JPG

吴华忠老师介绍旧校址。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十四:吴华忠老师介绍新校址。.JPG

吴华忠老师介绍新校址。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十五:宝丰镇中心学校校长张赐东看望吴华忠老师。.JPG

宝丰镇中心学校校长张赐东看望吴华忠老师。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一所学校,16名学生,距离学校最远的有5公里,最小的孩子只有4岁,其中有7名留守儿童,3个年级组成一个“家”。9月2日,笔者前往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水田坪村,探访了地处偏僻的马场教学点。64岁的吴华忠,是这里唯一的老师,已经在此呆了43年。

  一个人的讲台:坚守深山学堂43载

  马场教学点位于竹山县宝丰镇西北方向,海拔1200多米,距离中心集镇25公里。由于地处偏僻,大部分村民都已外迁,目前只有300余村民居住。学校现有16名学生,共分3个班,学前班11人、一年级3人、二年级2人,其中有7名留守儿童。为了和中心小学保持信息畅通,吴老师在教室门外钉了一颗钉子,挂一个塑料兜儿,把手机放在里面。他说,这样才有稳定的信号。

  提起执教生涯,吴老师一脸自豪。1975年,21岁的他是小山村里唯一的“秀才”。当时村上调来的一些老师接二连三都走了,没有谁愿意留在这偏僻的山村执教。“孩子失学了怎么办?”考虑再三,他毛遂自荐要当一名乡村教师。那时是大集体,他教书每月工资仅为5元,再补贴一点工分。这些年来,他放弃了许多次招工、参军、外出务工以及调出深山的机会,坚守耕耘山村课堂。后来,他通过考试转为公办教师,有了教师资格证,他的几位山外同事约他“雁南飞”,都被他婉言谢绝。

  曾经,马场教学点不通车、不通水、不通电,学校的硬件设施就是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一间厨房、一间教师宿舍,并且全是土墙房。白天上课,老鼠在教室里蹿来蹿去,每到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学生上课只能在教室里搬来挪去。

  吴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省吃俭用,想方设法筹钱,买来水泥、沙子、石灰、瓦片等,用了一个半月,才把房子检修好,还把墙体粉刷一新,修理课桌椅子、办公设备。那时,他每月工资才10多元。

  吴老师在他的教学札记中这样写道:“做教师发不了‘钱财’,但培养出了‘人才’。我教过的学生中,有教师、有医生、有公务员、有军人……看到自己的学生成为国家栋梁,读着学生那一封封充满感激的来信,看着一张张寄托祝福的贺卡,不觉得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富有的人吗?”

  “复式”教学:同时给三个年级上课

  别看全校只有16名学生,可复式班教学任务极为繁重:每学期要备十多门课的教案;上完一年级的课,接着上二年级的课;讲完语文,又讲数学,忙家访、写家访日记……样样都不能马虎。

  为了给3个年级16个孩子同时上课,他把黑板分成了三部分,中间写二年级的生词,左边是一年级的生字,右边的黑板空着给不同年级上课进行板书。一个备用的小黑板上画的是拼音格子。一堂课开讲,吴华忠布置一年级的孩子复习学过的生字组词;二年级的孩子读书,找出相关词语;学前班的孩子做认识拼音游戏。二年级的朗读一结束,一年级的学生也在黑板上组好词回到座位……这是吴华忠自创的一套“多级复式”教学方法,他总结为“多级合作,以高导低”,有时是同年级的优困组合,有时是不同年级的高低组合。

  学校没有体育设施,吴老师就发挥传统体育中的游戏优势,拔河、踢毽子、打陀螺、滚铁环、掰手腕、老鹰捉小鸡、猫捉老鼠。深山学校,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雨天,吴华忠护送孩子过河,河水涨了,就一个个地背过去。他在马场教学点的43年里,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43年来,吴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始终坚守着这个高山之巅的学堂。他深爱着山里的孩子,娃娃们灿烂的笑容成为他心中最美的风景,爱笑的他也被村民们称作“阳光老教师”。走出大山的孩子们也忘不掉吴老师。前不久,吴华忠收到孩子们亲手创作的《我的爷爷——吴老师》等十多张简笔画。他很感动。

  深山”不老松“:退休但不退岗

  马场教学点有7名留守儿童离学校较远,中午吴老师就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吃饭。这些年,他既当老师,又当校长;既当炊事员,又当保育员。如今虽然年岁大了、身体多病,但他从没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

  2013年10月,吴老师到龄退休,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主动申请继续留任,以代课老师的身份依旧在马场教学点坚守。吴华忠认为,有一份光就应该发一份热,况且这是份热是马场老百姓确实需要的。有老师任教,孩子们就可以安心在本村上学,家长们觉得有保障,就不用离开这个村庄。

  2015年,马场教学点拆旧建新,建成了新校舍,教室里配备了“班班通”。校园内花香四溢,菜园里种植的玉米丰收,蔬菜品种多样化。吴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虚心学习新的教学手段,很快掌握了“班班通”的使用。他还将传统游戏活动融入复式班教学之中。

  “吴老师教过我家人老三代,他工作不仅热心,而且很有爱心。我的小孙子只有4岁多,每次放学回家,总是不停地夸奖吴老师好。”幼儿班黄凤翔的爷爷黄刚说。在全校学生们眼中,他既是老师、校长,也是孩子们口中的“吴爷爷”。吴华忠说:“我的微信昵称是‘勿忘初心’,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教书育人,就是看到学生走出大山。”

编辑: 张卓

竹山老师坚守深山43年 一个人教全校三个年级

一所学校,16名学生,距离学校最远的有5公里,最小的孩子只有4岁,其中有7名留守儿童,3个年级组成一个“家”。9月2日,笔者前往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水田坪村,探访了地处偏僻的马场教学点。64岁的吴华忠,是这里唯一的老师,已经在此呆了43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