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学生制作微缩“桃园三结义” 废旧材料还原戏曲亭台楼阁

2018-09-02 09:11:00来源:长江日报

  同学们交上的暑假作业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程朔)9月1日是开学首日,青山区钢城一小收到了全校学生交来的一份特殊暑假作业——用绘画、纸艺等各种形式展现戏曲文化。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的许多作品脑洞大开,尤其是新六年级学生制作的微缩剧场,高度还原了戏曲中的亭台楼阁和人物形象,细节精美、令人赞叹。而他们所使用的制作材料,大多为用过的纸盒等废旧材料。

  601班学生董筱语制作的微缩剧场“桃园三结义”刘、关、张表情丰富,庭院里的桃花和草地非常逼真。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周都有传统文化课,美术老师也会经常讲授戏曲知识,受到这些启发,她自己动手,还原了桃园结义的场景,庭院是废纸盒裁剪而成,人物用橡皮泥捏成。

  602班学生谈耀鸣则还原了中国古代小食品店的模样。店名“莲香阁”,售卖的是油酥饼。楼阁的屋檐和窗上的饰纹都古色古香,异常精美。谈同学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为了做好这份作业,他上网查询了大量资料,屋檐和窗户上的花纹都是按古代建筑的装饰风格选择画样,打印出来,再手工贴上去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该校副校长刘莉表示,钢城一小是武汉市戏曲进校园试点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是希望孩子们能热爱经典、传承经典。

编辑: 熊峰

小学生做微缩“桃园三结义” 还原戏曲亭台楼阁

9月1日是开学首日,青山区钢城一小收到了全校学生交来的一份特殊暑假作业——用绘画、纸艺等各种形式展现戏曲文化。该校副校长刘莉表示,钢城一小是武汉市戏曲进校园试点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是希望孩子们能热爱经典、传承经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