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下植草造林让湖泊自由呼吸

2019-08-20 10:2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一湖清水,水草青翠,鱼翔浅底,清晰可见……近日,经过水生态治理后的东湖听涛景区内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宛如水下森林。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黄士峰摄

  图为东湖,康玉辉博士参与听涛景区异国风情园内湖塘治理,如今湖水清澈见底,水草繁茂

  图为沙湖,千亩荷塘万株荷花盛开,娇艳夺目

  图为小南湖,不但用植物来打造“水下森林”,还装饰湖畔景观

  图为杨春湖,栽植大量水生植物

  图为南湖,水上种植的美人蕉正含苞欲放

  图为塔子湖,水生态植物茂盛,修复初见成效

  图为肖克炎博士(中)和工友们一起挖出色泽绚丽的美人蕉,准备给客户发货

  图为蔡甸凤凰水库,施工人员正在种植水生植物,打造水上景观

  湖水深邃又纯净,水下森林清新一片,武汉的多个湖泊正在自然回归。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沿岸濒水而生的草木是其修长的睫毛。如何让这双明眸保持清澈透亮,记者就此走访了多个水生态修复现场,听科研人员讲述自然修复的那些事儿。

  “下海”博士瞅准水生植物之春

  盛夏的一天,记者来到云梦县下辛店镇洪庙村,一片200亩的绿野中,43岁的肖克炎正在巡查水生植物。他皮肤黝黑,满脸汗水,却一脸乐呵,说:“天天和花草打交道,很开心!”

  肖克炎,武汉大学水生植物生态学博士,曾先后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离职后,去年3月到洪庙村租地,挖塘种草,“水生植物的春天到了!凡事要走在业态发展的前面。”肖克炎感觉时不我待。

  娇羞睡莲,亭亭荷花,娇艳美人蕉……肖克炎指着一株红黄彩莲说:“这是泰国一博士培育出来的,获2009年国际睡莲品种金奖,通过杂交、选育和培育,才得到这一独特复色睡莲,花或花瓣红黄各半,可遇不可求呢。”

  他最得意的还是一汪清水池塘,水下是摇曳的青草,“像不像水下草原,这就是我的拳头产品,苦草。”肖克炎细说道,苦草,沉水植物,叶片吸收污染物质、氮磷等富营养物质,以净化水质,同时能吸附悬浮物质,提高水体透明度,呈现鱼翔浅底的画面,再则是天然曝气机,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他下水扯起一把水草,笑着说:“一株6分钱,2亩草可卖5万元呢。”

  水草是水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类似于陆地上森林,即水下“植树造林”,水草和藻类相生相克。“时值大举治理湖泊水质,水生植物的春天到了!”虽已有三个基地,因苦草供给缺口较大,7月初他刚在湖南大通湖签订了650亩水域,以种植苦草为主。

  以自然的手法修复,避免了化学药剂或生物制剂控藻后产生的污染问题。

  据他透露,水草之风正盛行于湖泊治理中,武汉多个湖泊都已呈现水草清幽,鱼翔浅底的画面,有部分水草源自他的产区。

  记者采访时,一车车水草植物正发往武汉、枝江、河南等地……

  针对苦草供给缺口大,肖克炎的目光更远大,他告诉记者:“导师要我将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立起来,比如将苦草种子培育起来,往一个个需要治理的湖泊中播撒种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去种草。”

  “儿时清澈的模样又回来了!”

  一湖清水,水草青翠,风吹水皱,鱼戏睡莲……“儿时清澈的模样又回来了!”近来在东湖散步的余先生,情不自禁地拍图发朋友圈,为听涛景区内湖治理点赞。

  咋治理的?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修复首席专家康玉辉博士细说道,以治理内沙湖的经验为样本,首先截污,清理湖底垃圾,然后降解有机物以改善土壤,接下来种植苦草、马来眼子菜、微齿眼子菜等,同时用鱼类来调控。

  目前听涛景区内湖治理的主体工程基本结束。根据7月5日检测结果,8个内湖的水质,已由修复前的劣Ⅴ类提升至Ⅱ至Ⅲ类。“还一湖清水,视野开阔、大气,所以荷花种植面积做了减法,但丰富了品种。”康玉辉解释道。

  不仅是东湖,近两年,中山公园、宝塔公园内的湖泊都完成了以种植水草为手段的水生态修复,杨春湖等多个湖泊周边种植了大量水生植物,如鸢尾、香蒲等。

  在远城区,蔡甸凤凰水库旁的庙岭村,有一处小水塘,种上了睡莲等水生植物,“好美啊!以前是很脏的臭水塘。”一位村民说道。

  水生态系统修复道阻且长

  湖泊治理好了,下一步的维护仍是关键,涉及到湖泊治理成果能否持久。

  康玉辉参与过多个湖泊的治理,他说:“某个区的湖,咱们治理好后,交由业主后,随便请了几个人维护,不久湖泊水质又变糟糕了,又求助于我们再治理。生态系统的稳定,需要时间,而且维护也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诸如捞捞草之类的,维护同样需要技术。”

  好消息是,今年3月底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2018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武汉市湖泊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市162个纳入监测的湖泊,与2017年同期监测相比,鲩子湖、竹叶海、斧头湖、野湖、柴泊湖等36个湖泊水质好转,中心城区中,黄家湖、青菱湖消除劣Ⅴ类;全市91个湖泊水质保持稳定。

  水生态修复,朴素而自然的回归,正在进行时!持久清澈如镜,道阻且长,唯有持之以恒地尽心尽力!

编辑: 黄炎秋

水下植草造林让湖泊自由呼吸

图文:水下植草造林让湖泊自由呼吸,图为一湖清水,水草青翠,鱼翔浅底,清晰可见……近日,经过水生态治理后的东湖听涛景区内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宛如水下森林。图为东湖,康玉辉博士参与听涛景区异国风情园内湖塘治理,如今湖水清澈见底,水草繁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