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刚开启梅雨季首轮暴雨便来袭 鄂南地区防汛形势严峻

2019-06-17 08:4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江城上空的乌云预示着暴雨即将到来

  昨日的江城,天空阴沉,不时下点阵雨,暗示强降雨已在路上。今日包括武汉在内的江汉平原及以东地区,将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我省今起全面进入梅雨季。省气象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梅雨季的特点,比如,入梅首场强降雨强度较大,梅雨季持续时间比往年较长等。

  梅雨季,是每年6、7月份长江中下游等地出现的持续阴雨现象,雨量增多,雨强增大,因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梅雨”。

  首轮最强降雨在今日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介绍,今日强降雨中心在江汉平原及以东地区,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省其他地区中到大雨。

  从全省降水预报图上看,暴雨落区在武汉、鄂州、赤壁、嘉鱼、大冶、浠水、罗田、英山、团风、黄冈、红安、大悟、广水、安陆、应城、天门和汉川等地。尤其是鄂州、黄石和咸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注意防范。

  对于武汉而言,今日是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25℃。“本轮降水强度较强,预计武汉市最大小时雨强将达到40-60毫米。”徐双柱表示,一般小时雨强达到20毫米,对城市排渍都有较大影响,因此本轮降雨对城市排水功能是一大考验。

  一天中,最大小时雨强达到40-60毫米,是啥概念?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就是暴雨等级,1个小时的最大雨量就达到40-60毫米,可想而知,雨水强度会有多猛。“武汉一年中比较强的降水,一般都发生在梅雨季。”徐双柱解释。

  明起至周五,主雨带南下至长江以南地区,我省处于雨带北部的边缘,雨势较首轮强降雨明显减弱,南部为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北部阵雨。

  对武汉而言,明后天阵雨,气温分别为20-26℃,22-29℃,周四中到大雨,22-29℃,周五至周日转为多云,高温29-31℃。

  出梅时间预计推迟

  我省常年入梅时间一般在6月16日,今年入梅时间正常;出梅时间常年在7月10日,而今年出梅或会推迟,目前预计在7月中旬。

  我省多年梅雨量均值在273毫米,因今年梅雨季时间拉长,梅雨量会偏多,气象部门预计全省梅雨量在 350-500毫米,比往年偏多一至五成。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梅雨季的雨水强度变强了,特别是最大小时雨强,会比较强。

  从目前预计来看,梅雨季前期,主雨带可能偏南,我省南部的降水量会大一些。梅雨季中后期的主雨带位置,气象部门会跟踪发布。

  鄂南防汛形势严峻

  入梅后,我省降雨增多,特别是南部地区累计雨量大。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强江河湖库监测巡查,确保安全度汛,另一方面加强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气象部门表示,因前期华南江南的降水比往年明显偏多,有的地方偏多1倍以上,对我省汛期有较大影响。6月下旬,洞庭湖和鄱阳湖流域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集中期,需密切关注后期两湖流域持续降雨对长江干流汛情影响。而梅雨前期主雨带或偏南,我省南部地区防汛形势相对严峻。

  雨量大、雨势强,城市工地的围墙、围挡要加固防范,防止因长期雨水浸泡导致围墙围挡倒塌而砸伤行人。

编辑: 张卓

湖北刚开启梅雨季首轮暴雨便来袭 鄂南地区防汛形势严峻

昨日的江城,天空阴沉,不时下点阵雨,暗示强降雨已在路上。今日包括武汉在内的江汉平原及以东地区,将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