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省去年知产案首超万件 新型疑难案增多

2018-04-21 09:0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康、通讯员梁学东)4月20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省法院新闻发言人程勇介绍,2015-2017年度,全省法院分别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750件、9686件、13874件,同比分别增长43.5%、43.2%。其中,去年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01件,审结96件,结案率95.05%;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二审案件23件,结案22件,结案率95.65%。

  去年2月22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立,这是我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跨行政区域受理知产案的专业审判庭,并自3月1日起开始集中管辖全省范围内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截至2017年底,该庭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120件。

  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童海超表示,过去一年,我省知产案呈现出案件数量迅猛增长、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矛盾化解难度加大的特点。例如,这次入选2017年度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的南漳县某砖厂等涉垄断纠纷案,是我省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涉垄断纠纷案件;鱼趣公司与炫魔公司、脉淼公司、朱浩及斗鱼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及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互联网产业的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7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案例一】南漳县年年红砖厂、南漳县红岩砖瓦厂与张道先、南漳县胡家嘴砖厂等涉垄断纠纷案,是我省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涉垄断纠纷案件。

  【案例二】“真功夫图形”美术作品著作权纠纷案,为美术作品的侵权认定中如何明确实质性相似提供了参考。

  【案例三】湖北宜都运机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跳槽员工的职务发明创造权属案,对于切实保护企业的创新产权,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案例四】鱼趣公司与炫魔公司、脉淼公司、朱浩及斗鱼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及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互联网产业的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案例五】武汉普安医药有限公司与上海现代商友软件有限公司有关大型ERP应用软件系统销售和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案,通过裁判明确了软件销售和技术实施服务中的履约规则,裁判结果对指导当事人善意履行契约义务,防范法律风险具有指导意义。

  【案例六】“六神”商标侵权纠纷案,涉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的理解与适用,特别是对“合法来源”证据的审查上,对处理类似案件具有借鉴意义。

  【案例七】武汉阿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引发了公众对隐私信息的保护意识,提升了相关行业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意识,不仅有利于营造同业市场的良好竞争环境,促使同业市场良性竞争,更强化了知识产权规则意识。

  【案例八】腾讯计算机公司、腾讯科技公司与欧珀公司等诉前行为保全案,纠纷双方是全国知名的科技企业,案件的诉讼标的高达8000万元,该案体现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的新发展,备受社会关注。

  【案例九】“骆驼”商标纠纷管辖权异议案,明确了在以电子商务方式销售商品涉嫌侵害商标权的案件中,不能将网络购买被控侵权商品的收货地作为侵权结果发生地来确定管辖法院。

  【案例十】冯仕根、高长水制售假冒“风神牌”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判定对于尚未附着或者尚未全部附着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的侵权产品,如果有确实、充分证据证明该产品将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其价值应计入非法经营数额。

编辑: 熊峰

湖北省去年知产案首超万件 新型疑难案增多

4月20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