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启幕 聚焦互联网领域

2018-04-20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今天(20日)开幕,来自政商学三界的专家学者针对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进行讨论。

  作为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主题。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共设1个主论坛和6个专题论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中国知识产权社会满意度从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提高13分,步入良好阶段。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申长雨提出: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各项工作,加快形成涵盖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现今社会是一个互联网大时代,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交流方式、生活方式带来深刻改革,也给予了“共享”极度的便利。但同时,这也成为了知识产权侵权的“温床”。

  针对这样的现状,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表示不能将治理主要依托于处罚。比如消费者购买一件东西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与社会没有关系,从消费者角度看,他有自己的责任,从平台角度看,更有责任,一定要遵守秩序,此秩序既包括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又包括市场严格的准入规则。防治需要结合,罚得要狠是前提,但是一定要发挥其威慑、教育作用,而非简单地将治理的主要手段依托于处罚。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