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加快推进农业三产融合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2017-05-24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5月24日消息(记者熊峰)5月24日,湖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桂华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桂华介绍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湖北省农业发展爬坡过坎、提档升级,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努力走出具有湖北特色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方面,全省农业部门着力以“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以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为重点,计划到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今年要建成671万亩。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计划,成立了湖北优质稻产业联盟。在江汉平原和鄂东南地区推广再生稻模式,2016年总面积达到了169万亩。同时深入推进“一鱼一产业”,做大做强小龙虾、河蟹、鳝鳅三大“百亿元”产业。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016年全省总面积达到381万亩。
  除此之外,为加快农业三产融合,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48家和85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达37个。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投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全省限上休闲农业点达到4700家,综合收入达265亿元,从业农民人均收入达23500元。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湖北省农业部门抓好“五区一园”建设,着力打造粮棉油优质高产示范区、高效特色产业园、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现代加工物流园区、生态休闲农业集聚区等不同类型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在47个粮食主产区划定全省水稻生产功能区,今年再生稻面积力争达到200万亩。在全省35个油菜生产重点县(市、区)建立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今年油菜种植双低化率力争达到90%。同时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各市州新增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安排1个乡镇试点,其他县(市、区)安排3个村试点。力争到2018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集体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