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巧娘”秀绝活

2019-07-26 09:01: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模特穿着参赛妇女的手工作品走台展示

图为:山西选手和她的“将军虎”布艺作品

 图为:来自重庆的苗家绣娘陈国桃展示苗绣作品

图为:小观众在国家级非遗项目红安绣活展台前

     图为:来自荆州的参赛者用柚子皮和树皮制作的楚漆作品

  来自湖北枝江的“步步升布鞋”,13年间,带动了8000余名妇女休闲就业,每销售一双鞋,增收120元,布鞋销售总营收达3200万元,年接待游客量已经达到20万人次;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培训出2342名“绣娘”,帮助285名乡村妇女再就业。7月25日早上9点,由全国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选拔赛在武汉市红T时尚创意街区拉开帷幕。

  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山西、四川、重庆等地的妇女手工创业者们展示了自己的绝活,30支参赛队伍从中部五省一市各地齐聚武汉。在比赛现场,30位创业女性通过项目路演、评委现场提问等方式,向到场观众深情叙述了她们的创业历程和创业梦想。紧张激烈的比拼后,最终角逐出20个参赛项目进入全国半决赛。

  湖北省妇联主席彭丽敏表示,湖北省妇联联合有关部门,把培训发展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作为促进妇女自主创业、妇女脱贫的重要途径,扶持和打造了以“西兰卡普”“汉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十八工匠”“步步升布鞋”等为品牌的一批妇女手工制品龙头企业。在昨天的手工集市上,这些来自大山深处、乡村人家,带着泥土清香的纯手工制品,展示的是湖北“巧娘”的匠心匠艺。

编辑: 张卓

“巧娘”秀绝活

7月25日早上9点,由全国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选拔赛在武汉市红T时尚创意街区拉开帷幕。在昨天的手工集市上,这些来自大山深处、乡村人家,带着泥土清香的纯手工制品,展示的是湖北“巧娘”的匠心匠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