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堰"指纹神探"顾丹骁:钟情刑侦事业 痴迷指纹破案

2019-08-06 11: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3日电(高峰)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专门下发了关于对顾丹骁的表扬通报,对顾丹骁在参加全国第三次指纹会战期间,成功比中两起重大命案积案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决定以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名义授牌组建十堰丹江口市公安局“顾丹骁指纹工作室”,这是十堰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刑事技术专业工作室。

  今年35岁的顾丹骁是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技术中队一名痕检工程师,他钟情于刑侦事业,痴迷于指纹破案,在刑侦技术岗位工作13年,通过指纹比对破案11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公安部评为指纹会战先进个人,并授予公安部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被同事们誉为“指纹神探”。

  鏖战七天 破获35年前的命案

  顾丹骁出生在丹江口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从小父母的严格要求和教育,造就了他沉稳的个性,同时,他骨子里还有丹江口人特有的朴实和执着。指纹比对工作就需要他这样的性格,坐得住身子,耐的住性子,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今年5月,公安部在广东省组织开展全国第三次指纹会战,遴选全国36名指纹专家集中开展命案积案指纹比对工作。顾丹骁因指纹比对技艺精湛,成果显著,被湖北省公安厅推荐参加此次会战。这是湖北技术员首次参加的全国性指纹专项工作,顾丹骁也是这次专家团中最年轻的同志。

  “集中会战任务十分繁重,每起现场指纹提供300个疑似选项需要逐个检视甄别,每天的指纹检视量高达7000多枚。”顾丹骁介绍说。前期,一连好几天顾丹骁都没有战果,眼看时间过半,他虽然内心十分焦虑,但却丝毫没有放松。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他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开始工作,坐在电脑前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上厕所。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会战第7天,顾丹骁成功比中了两起案件。经核实,其中一起系荆州市35年前的抢劫杀人案。相关信息通报至荆州警方后,嫌疑人很快落网,并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此案的成功告破也成为湖北利用指纹比对技术破获的历时最久的命案积案。

  执着寻找 一枚指纹破案20余起

  指纹破案不仅要练好“坐”功,还要在“细”字上下功夫,从纷繁复杂的案件现场细致查找嫌疑人遗留的指纹,从海量的指纹数据库中仔细对比甄别。“指纹虽小,包含的信息量却很大,它就像是开启破案之门的钥匙。只要能在案件现场提取到一枚指纹,我就有办法让指纹‘开口说话’。”顾丹骁说。

  2012年春节前,丹江口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而现场仅提取到几枚残缺的指纹,破案条件很差。随后几日,城区再次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顾丹骁通过现场勘验,发现与之前几起作案特点十分相似,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顾丹骁对案发现场嫌疑人可能碰过的地方仔细搜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一枚清晰的指纹。

  顾丹骁马不停蹄,立即展开指纹比对工作,对着电脑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从海量的指纹信息库中反复筛查比对,终于锁定了嫌疑人身份。通过布控,嫌疑人很快落网。审讯中,嫌疑人避重就轻的回答引起顾丹骁注意,他迅速提取了嫌疑人全部指纹进行倒查比对,又查出该嫌疑人之前数次作案记录。面对铁证和强大的审讯攻势,嫌疑人最终交代了20余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坚守初心 勤奋努力换来丰硕成果

  2006年,顾丹骁从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考入警队,局里有意培养他为刑事技术骨干,选派他到沈阳刑警学院学习指纹比对技术。从此,他便爱上了这个岗位,立志要在成为指纹破案的专家。指纹比对工作枯燥乏味,就在许多同行另谋高就或退出岗位时,顾丹骁却毅然坚守初心,在刑事技术岗位一干就是十多年。

  顾丹骁说:“每次从案件现场提取到指纹并锁定嫌疑人的那一刻,我都会有莫大的成就感,这种感觉不断激励着我,练就过硬本领,更好的履行刑事技术岗位职责。”。为此,他发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反复练习,不仅熟练掌握了指纹比对的各种方法技巧,还积累总结出“指纹清晰少看,指纹模糊不看,条件适中多看”的工作心得,极大提高了指纹比对效率。

  正是这份坚守和执着,顾丹骁通过指纹比对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战绩。

  据悉,公安部将于8月6日在湖北十堰举行全国第四次指纹会战,届时顾丹骁将向参加指纹会战的各地专家介绍经验,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将正式为“顾丹骁指纹工作室”授牌。(完)

编辑: 张卓

十堰"指纹神探"顾丹骁:钟情刑侦事业 痴迷指纹破案

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专门下发了关于对顾丹骁的表扬通报,对顾丹骁在参加全国第三次指纹会战期间,成功比中两起重大命案积案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