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铁警破获一特大倒卖银行卡案 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2018-01-27 11:08:00来源:央广网

图为:1月26日,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法官正在对主犯“马哥”宣读一审判决书并当场送达判决书,胡金力摄

  央广网武汉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冯畅 胡金力 周磊)12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正式对外公布:经过近一年的审查深挖、调查排摸,彻底摧毁了一个涉及黑龙江、河北、北京、河南、湖北等611市,以犯罪嫌疑人马某(外号“马哥”,男,50岁,黑龙江省哈尔滨人)为首的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26日上午,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对该案进行正式一审宣判完毕,法官们将判决书送达嫌疑人,嫌疑人因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四年有期徒刑,其中主犯“马哥”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万。

  冒用他人身份证,不速之客落网

  “我,我还回家过年呢。”这是嫌疑人刘某(男,28岁,河南周口人)落网后说的第一句话。

  这一天是2017114日,位于河南省漯河市漯河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康振军、刘占威正在车站进站口执勤,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使用一名为高某的身份证欲进站乘车。民警上前询问时,刘某可能是过于紧张的缘故,竟然紧张的话都说不出来!民警觉得有些可疑,当即将其传唤到派出所,在打开其随身携带的行李时,竟发现内装银行借记卡109张,空白电话卡107张以及100多张身份证复印件及大量银行电子密码器。

  这引起了民警们的高度警觉,民警扫视了刘某一眼。顿时,“我,我还回家过年呢。”刘某嗫嚅到,与此一瞬间,刘某也从椅子上直接滑坐到了冰冷的地板上。

  这些银行卡来自北京、黑龙江、河南、河北等6个省市,案情引起武汉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层层上报后被铁路公安局(铁路公安的最高领导机构)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开展专案侦办。很快,通过梳理刘某的大量微信信息及各种车票、视频活动轨迹,确认刘某是按照上线要求,准备乘火车到湖南长沙、娄底倒卖银行卡的一名嫌疑人,其冒用的身份证则是在收购他人银行卡时无意中获取的,然而刘某与所谓的上线“马哥”从未见过面,二人都是通过聊天软件进行沟通。很快,“马哥”也猜出了刘某被抓,进一步隐匿起来,民警们办案更加艰难起来!

  团伙预谋转战河南市场,终被一锅端

  案发后,武汉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以刑警支队、刑警四大队为骨干的专案组,专案民警们根据银行卡开户信息兵分多路赴黑龙江、河南、北京等地开展3个多月的摸排调查,掌握到有一伙人长期在上述几个省份向农民工、社会闲散人员及高校学生购买银行卡,再通过其他渠道卖给湖南娄底、长沙的收购者。其中,在进行大量的视频追踪后,向刘某供卡的“余哥”、“余嫂”为黑龙江一对夫妇行踪很快暴露,2017年4月,警方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二人可能藏匿在河北高碑店的亲戚家中。在河北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根据小区及电梯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二人准确地点,412日将二人抓获。

  不出民警所料,二人果然也没有同“马哥”见过面,仅仅只知道也是一名“老乡”。正当案情进入僵局之际,赶赴郑州的调查专班经过近5个月摸排,在走访调查大量出租房,并调取相关银行、小区视频监控后,传来了好消息:“马哥”等人最近一直租住在郑州某小区。经过数月的艰难蹲点守候, 民警发现时常进入“马哥”家中的固定有67名男子,为不打草惊蛇,民警们甚至将“马哥”家的电表纳入“监控”,定期分析用电量情况,希望将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令民警有些意外的是,在每月的6号和8号,这些熟面孔就来的频率高一些,种种迹象表明,该团伙准备将郑州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中心”。

  这也是一场耐力的较量!时间转瞬到了6月份,专案组基本上将全部外围警力收缩到郑州,对“马哥”租住的一套三室两厅房子24小时实施布控。当月8日清晨5时,民警发现已经陆续有许建(团伙中负责验卡)、赵林(“马哥”的司机)等4人进入“马哥”房间。根据这几天摸排,民警发现电表是越转越快、每次许建等买菜也是越买越多。种种迹象表明,该团伙成员可能在此聚集开会。但是,民警们发现前期到达该房的23名嫌疑人尚未出现。专案组成员现场权衡抓捕时机时,认为此时嫌疑人均在睡觉,抓捕难度相对较小,审查也有突破时间,便立即开展抓捕行动。随后,“马哥”、赵林等5名嫌疑人在房间内落网!民警们立即开展突审,半梦半醒的嫌疑人很快交待马力、马赛等另外3名嫌疑人此时正在北京西开往郑州的火车上,列车即将到站,正在穿衣服的赵林是准备前往郑州火车站接站的司机!民警从赵林口中得知嫌疑人乘坐的车厢号,结合前期银行视频监控截图,在郑州火车站站台上,很快锁定了马力、马赛等3人,并将3人抓获!此时,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唏嘘的人生,10倍的暴利让他们铤而走险

  经过进一步深入调查,专案组完全摸清了该案脉络。武汉铁路公安处刑警四大队教导员娄永杰在介绍贩卖银行卡的流程之前,讲述了嫌疑人马力、马赛二人令人唏嘘的经历。28岁的马赛几年前大学本科毕业,在北京有一份月入万元的稳定工作,本来可以努力奋斗的,但不幸的是他染上了赌博恶习,由于时常无故旷工,去年年初被该公司开除,开始以倒卖银行卡为生。

  更令人惋惜的是,74年出生的马力虽然仅初中毕业,但自幼聪明的他在90年末便在黑龙江老家农村承包大片土地搞大棚种植,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01年,其儿子出生。2004年,年仅30岁的他便已经成为几百万身价的老板,几次被当地电视台作为“致富带头人”进行宣传和经验推广,这一年,马力承包的土地正好到期,信心爆棚的他做了令其后悔一生的决定:要走进大城市生活!他毅然放弃种植行业,到北京和一些很少见面的“朋友们”先后做起了贸易、电信器材等方面的生意,一心想赚快钱的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到2010年时已经分文不剩了,紧接着他又在所谓朋友的怂恿下到广西钦州干起了传销,6年的传销生涯带给他的后果便是妻子的一纸离婚协议!在传销团伙被摧毁后,几乎妻离子散的他在2016年重回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向路边“郎中”拜师,帮人治疗腰颈椎病谋生。后来,又兼职干做起向路边小店提供批发空白电话卡的生意,这种空白电话卡只需要10余块钱一张,只能接受短信,如果要开通其他功能则需持本人身份证到营业厅实名认证开通。巧的是,他这时认识了有电话卡需求的“马哥”(团伙需要空白电话卡,绑定储蓄卡办理网银),二人老乡见面格外亲切,大方的“马哥”请吃请喝,很快将落魄的马力收入麾下!马力扮演在大城市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及务工农民、在校学生的角色,集中人员持发放的电话卡到银行柜台办理银行卡,以70/张的价格收购开通网银的银行卡,而一套包含身份证复印件、手机卡、网银U盾等资料齐全的银行卡,则以150元左右价格收购。一般收集50张(套)后,便以2倍的价格,经赵林卖给“马哥”!在看守所时,每当在马力面前提到他刚刚考入老家重点高中的儿子时,其总是忍不住掩面而泣

  而赵林是“马哥”专职司机,许力则是专门负责验卡, “马哥”除每月支付3000元固定工资外,还包吃包住外并时常带他们到夜场潇洒。在漯河西火车站被抓的刘某只是“马哥”网上的一个销售运输下线,二人都是通过聊天工具联系,双方快递发货,“余哥”、“余嫂”只是刘某的下线,三人并非“马哥”的“嫡系”。

  “马哥”一帮人瞧着北京市场找人办卡越来越难,便决定从北京转战到河南郑州,准备大干一番,不料脚跟未站稳,便被武汉铁路警方一锅端了!

  据嫌疑人交待,黑龙江籍的“马哥”特别讲江湖义气,头脑灵活,还有过诈骗前科,一帮人都特别服气。其将银行卡倒手转卖到湖南长沙、娄底地区后,价格可高达1500/套。仅仅据可查的交易信息和账本,“马哥”等人共倒卖了千人以上的银行卡,最多的一人共在20多家银行办卡,而金额最高的一人办理的全套银行卡被他们卖出了逾万元的价格!而当民警找到这些多为农民工的开卡人,他们总是称曾丢失身份证,不知道被谁冒用身份证件开了银行卡,或者银行卡只是借给马力、马赛这些人用用而已。至于该案件,波及到售卡人分别来自黑龙江、河北、北京、河南、湖北等共611市!

  随后,该团伙成员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全部被移送起诉,该案进入法院审理阶段。126日,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对该案进行正式一审宣判完毕,法官们将判决书送达嫌疑人。

编辑: 张卓

武汉破获一特大倒卖银行卡案

26日上午,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对该案进行正式一审宣判完毕,法官们将判决书送达嫌疑人,嫌疑人因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四年有期徒刑,其中主犯“马哥”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