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部分车企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2016-11-28 15:16:00来源:广州日报

  国内整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近日陆续披露,绝大部分整车企业业绩呈现“一片红”现象,24家上市的整车企业前三季度营收合计实现9490.17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增长了19.0%。业内预测,2016年车市销量明显上扬,大部分车企利润增长快速,甚至部分乘用车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从整体来看,大部分乘用车企业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营业额与净利润增长,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等,2016年1~9月份的净利润同比也增长8%至25.9%不等。

  不过,也有车企出现了亏损,如东风汽车、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等车企。其中,特别是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今年1~9月出现净利润亏损分别为7.16亿与8.25亿,较为严重。但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各板块经营情况分化较为明显,其中乘用车营收和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商用车营收增速虽大幅提升,但净利率仍保持较低水平。业内分析表示,这不难看出为何商用车车企都想向盈利能力较高的乘用车方面转型。

  根据统计,今年1~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17%,相比前两年增速明显回升,其中有受益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刺激的原因。

  渤海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在终端需求较为旺盛和经销商主动去库存的共同作用下,库存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年底冲量促销,价格预计将有小幅波动,但会在合理范围内。综合成本与需求情况,预计四季度行业盈利水平将保持稳定。 (记者邓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整车企业;增长;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