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市疾控中心举行“防艾”趣味公益宣传活动

2016-11-28 16:57:00来源:荆楚网

  

  11月27日,一个玫红色的大盒子,出现在武汉光谷步行街区域,神秘的造型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

  原来,这是由武汉市疾控中心举行的一场主题为“重视自身性安全,积极接受艾滋检测”的趣味公益活动。活动现场,“防艾”志愿者们在街头随机邀请青年男女,进入这个名为“sexbox”的盒子内,与主持人进行“你的性,安全吗?”趣味问答挑战。完成挑战的人,在手掌写下自己的防艾宣言,并现场体验唾液测艾滋。

  轻松聊性:热辣问答让人感觉“羞羞哒”

  “你认为性的美好之处有哪些?”、“你知道哪些性行为会带来疾病风险吗?”、“你知道现在我国经过性行为途径感染艾滋的比例达到了多少?”……

  活动现场,近100位受访者完成趣味问答挑战,约7成以上的受访者,对于艾滋预防方面的认知,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阶段。武汉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本次活动改变了传统防艾宣传过程中较为严肃的说教方式,旨在通过营造相对轻松的互动氛围,让广大市民在短短几分钟的一问一答之间,改变“艾滋病跟大部分人没半毛钱关系”的固有认知,进而主动提升性行为安全意识,并且懂得在不慎发生高风险性行为后,尽快进行艾滋自我检测。

  

  唾液验艾:众多市民主动体验“黑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完成了趣味问答挑战的所有受访者,以及部分围观的路人,主动在现场体验了一把“黑科技”——唾液检测艾滋。

  在被问到等待检测结果的心情如何时,一位男士表示,用一个小刷子在口腔内提取唾液后,等待结果的那20分钟,确实有一种时间过得太慢的紧张感。看到最终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也完全放松下来。

  除了在活动现场为数百位市民提供了唾液检测艾滋的体验机会外,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还在部分中联大药房设置了“扫码免费领取,快递到家”的活动,让未能参与现场活动的广大市民,可以用隐私度更高的方式,体验唾液检测艾滋。

  数据解析:艾滋自我检测关乎“你我他”

  据武汉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武汉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同比增长10%,其中经性途径感染的比例为98%(全国同期比例为94.5%)。这组疫情数据不仅意味着性传播已经成为了艾滋病最主要的感染途径,同时也表明艾滋病正在由特殊群体向普通人群扩散。

  在这种形势背景下,开展艾滋预防教育,提升自我防护意识、积极接受检测,已经不再只是针对某个特定少数人群的事情,对于社会中的每个普通大众,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武汉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目前艾滋防治的核心问题,在于检测并发现HIV感染者,只有发现HIV感染者才能进行后续的治疗。“我们看到,许多感染者在缺乏必要的防护知识的情况下,因为一个很轻率的举动陷入巨大的悔恨,非常痛心,因此一方面宣导普通人群积极进行自我防护,另一方面鼓励高危人群早检测、早知晓、早治疗;大家可以去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也可以购买艾滋检测试纸进行自测。”

  一家名为“爱卫”的唾液测艾滋试剂的负责人说,消费者购买艾滋检测试剂自行检测印证了国际上近年来流行的“检测即干预”的理念。通过鼓励大众参与HIV检测,使得他们在检测过程中检视自我行为,获取防护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及时发现感染案例,及时跟进治疗,降低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防艾;公益活动;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举行“防艾”趣味公益活动

11月27日,一个玫红色的大盒子,出现在武汉光谷步行街区域,神秘的造型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11月27日,一个玫红色的大盒子,出现在武汉光谷步行街区域,神秘的造型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