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大上的郑州奥体中心“举办NBA级别的赛事也毫无压力”

2019-08-30 09:03:00来源:大河网

  郑东新区龙湖水上基地,本届运动会龙舟、独竹漂比赛将在此举行 河南商报记者刘鸿翔/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你是否突然意识到,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奥体中心?郑州也跻身其中。显然,一座城市的体育味儿足不足,从基础场馆设施建设可窥见一二。

  再过几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正式开幕,万众期待的郑州奥体中心也将正式与大家见面,将迎来怎样的“首秀”?而悄然准备好的龙湖水上体育中心,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期待?有了这些高规格的体育场馆设施,“国际郑”的体育味儿,你品到了吗?

  你在朋友圈看到奥体中心“剧照”了吗

  这几天,你在朋友圈被关于奥体中心的各类“剧照”、视频刷屏了吗?奥体中心被称为郑州版“鸟巢”,与北京“鸟巢”的设计理念相比,郑州奥体中心项目取“天地之中、黄河天水”之规划理念,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像黄河中的三座石岛,而周围的环境就像黄河水一般盘旋。

  从外观上看,北京“鸟巢”采用钢结构镂空设计,而郑州奥体中心则是封闭的,除了露天设计,外侧屋面是用金属屋面、阳光板封闭起来的,金属屋面上还设置有光伏发电板,节能环保。

  从“容量”上看,郑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为57万平方米,其规模相当于16个航海体育场,主场馆体育场可容纳6万人。

  郑州奥体中心可举办NBA级别的赛事

  郑州奥体中心除了用于重大比赛,还将有全民健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等众多商业形态,赛后体育场馆将用于舞台表演等。

  在体育馆中央,一个可升降式的高四层、八面漏斗屏占据着中央显要位置。“这四层的漏斗屏比NBA现场的还多了一层,举办一场NBA级别的赛事毫无压力。”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夏威表示,目前,场馆已完全覆盖5G信号,在运动会期间将采用现场安置的设备将5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让大家享受到如5G一样快的网速。

  而且,体育馆内设置了一个冰场,需要举办冰上项目的时候,只需要把地面上的可拆卸地板拆掉,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冰场的转换工作,形成一个6厘米厚的冰层,这座体育馆也成为河南省首座可以承办冰上综合项目的体育馆。

  郑州龙湖水上基地承担龙舟、独竹漂两个水上项目

  在郑东新区龙湖水上基地,龙湖水上基地的船库、裁判塔、主席台、绿化提升工程已经完工,美丽“芳容”尽显。作为继主场馆郑州奥体中心之后最为重要的赛事场地,龙湖水上基地承担着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龙舟、独竹漂两个水上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任务。

  之所以把比赛放在龙湖水域,既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也基于对龙湖良好水质的考量。而且,龙湖的水系河道很深,最浅的地方都有4.5米,最深的地方是7米,适合开展一些水上运动项目。

  龙尾河桥东侧,一座外形酷似帆船的两层建筑很是显眼,屋顶为全开放式花园露台,可供市民观赏龙湖美景。

  “所有比赛的设施场馆将来都可以是一个永久性建筑。”郑东新区龙湖水上基地项目经理张世荣说,龙湖水上基地的场馆和设施兼具了功能性和美观性,在赛后也会成为湖边的一道风景。

  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也落户郑州

  除了日益临近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12月12日至12月15日期间,又一国际顶级赛事——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也将在郑州举行。

  小王是一名体育迷,他说:“之前吧,郑州和体育之间的缘分最让大家熟知的还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以及航海体育场。趁着这次举办运动会,咱郑州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奥体中心。”

  在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小王的观点不无道理。“一座城市要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高标准的体育场馆、配套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他说,借助此次举办运动会的契机,郑州建设了一批场馆,对郑州未来的发展、城市功能完善、人文环境改善,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凭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机会,一些国家和城市可以实现后发超越式发展。近几十年来,凡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无一例外地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的国际文化名城。

  截至今年,NBA中国赛在中国已举办了14年,举办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NBA主席亚当-萧华曾这样解释,这些城市有NBA级别的体育馆,可以让现场球迷感受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苟自钧称,随着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举行,郑州在已有地铁的基础上,加快了重要路段的地铁建设,也带动了郑州西南片区的城市建设发展,丰富了郑州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从长远来看,未来郑州必将吸引更多大型赛事的举办,这对郑州未来城市发展有更重要意义。”

编辑: 彭华

高大上的郑州奥体中心“举办NBA级别的赛事也毫无压力”

高大上的郑州奥体中心“举办NBA级别的赛事也毫无压力”,郑东新区龙湖水上基地,本届运动会龙舟、独竹漂比赛将在此举行 河南商报记者刘鸿翔/摄 龙尾河桥东侧,一座外形酷似帆船的两层建筑很是显眼,屋顶为全开放式花园露台,可供市民观赏龙湖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