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苏东坡点赞的名菜——淮阳忘忧草分享会在郑举行

2019-06-17 15: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祝梓)“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簪”,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到陈州(淮阳古称)郊游,品尝黄花菜后写下的诗句让黄花菜更是名冠天下。6月16日,由大树空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归乡寻味——淮阳忘忧草”文学与美食分享在郑州西西弗书店举行。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墨白、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联袂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餐文学与美食交融的盛宴。

  

  墨白(左)、李志顺(央广网 记者 王勇生 摄)

  分享会现场,墨白(孙郁)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大哥,已故著名作家孙方友的新笔记小说《展氏菜行》,其中这样写道:“陈州黄花菜,素以‘菜条肥韧、油脂旺足、色泽金黄、耐煮发脆’之特点而著称于世。春秋末年,孔仲尼游说途经陈州,言说‘黄花’为‘金条’。”

  

  分享会现场 (央广网 记者 王勇生 摄)

  小说通过菜行老板与外地收菜商人之间的几年交往及交往中互信互利,最终诠释着中国几千年来人们之间的“义”字当先。据介绍,孙方友是大哥,墨白(孙郁)是三弟,两人从淮阳县新站镇走出去,走向了中国文坛,均以实力派小说家的面孔活跃在中国小说界的作家。

  “民以食为天”,李志顺说,这句话一是敬畏自然与天地,顺从四时而饮食,四季和二十四节气的变化都要遵从,尽量不吃不合乎季节的食材。所谓安身之道滋于食,救命之道方用药。健康养生不仅要吃得好,也要心情好,人类的长寿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遗传基因,一是心情愉快。

  

  分享会现场(央广网 记者 王勇生 摄)

  李志顺,河南长垣县人,师从“国宝级”大师、原钓鱼台国宾馆首任总厨师长候瑞轩先生。是河南名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酒店业商会常务理事,烹饪技术部部长。他向大家介绍了淮阳黄花菜的风味特色,其质地筋脆,久煮不散,清脆爽口,鲜美如初。同时,他以该菜为原料所作的两道美味姜汁黄花菜、椒盐黄花菜,现场托盘而上,令人垂涎。

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归乡寻味系列活动是一场链接城市与乡村的运动,他们将乡村纯净的食物带到城市,同时也带领城市的家庭回归乡村。“河南,有那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那么多好的食材,我要把它拿出去,让世界看一看咱们河南的风采!”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大树空间创始人张娇说

编辑: 汪宁

被苏东坡点赞的名菜——淮阳忘忧草分享会在郑举行

6月16日,“归乡寻味——淮阳忘忧草”文学与美食分享在郑州西西弗书店举行。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墨白、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联袂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餐文学与美食交融的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