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首批豫酒进堂“拜祖” “黄河老土烧”或成为豫品牌

2018-12-20 09: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0日消息(杨 波)12月19日,中原煮酒会客厅暨豫酒振兴高峰论坛在郑举行。在庄严、敬畏的传统礼仪中50多家酒企共同祭拜五谷丰登神和酒祖仪狄、杜康,《煮酒中原会客厅宣言》成为豫酒文化认同的起盟。其中,来自鹤壁仪狄系列的五尊酒神代表豫酒首位陈列大堂。

     据介绍,2017年白酒行业官方数据显示,河南登记备案的白酒生产多达280多家,销售额仅为130亿,产值不如兄弟省一个品牌的三分之一,距离贴牌概念白酒的销售增值越来越远。同时,不少豫酒生存在危机边缘。

    河南省文化研究院戴松成院长表示,此次论坛开坛仪式是豫酒振兴文化认同的中组成部分,主题内容共商河南作为“酒祖仪狄、杜康故里,又是白酒消费大省,为什么豫酒在河南吃不开?”“以文化自信引领豫酒振兴,以豫酒振兴助推中原乡村振兴。”等共识现状。

     豫酒《煮酒中原会客厅宣言》共识认为,豫酒振兴、时不我待、匹夫有责,煮酒中原会客厅应天时、和民意,是时代发展的新生事物,应该努力办好办出特色。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酒信仰、发展酒崇拜、强化酒自信,做良心酒。

     倡议河南人要带头消费河南酒,支持豫酒振兴。要针对市场,加强创新,加快开发面向广大群众的新产品“黄河老土烧”,带动中原乡村的振兴。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酒信仰、发展酒崇拜、强化酒自信,做良心酒。尤其广大豫酒生产的中小企业正处在负重奋进的爬坡期,需要政府层面的大力扶持。

     鹤壁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窦先生认为,豫酒缺陷一方面缺乏更多非遗传人加入,让中国最传统的品牌与酿酒工艺、流程深度融合,加大文化宣传更好一些。他表示,作为真正懂酒、喝酒的人,无论是日常宴请或收藏,非常关注的就是白酒是不是中号老字号或非遗系列,有文化认同的白酒品牌更受市场接受和喜爱,也是豫酒系列需要努力的。

    据王守振处长介绍,河南贾湖文化的出世,把豫酒文化推早到8600多年,刷新了世界纪录。当年他去美国考察时,美国啤酒市场开始兴盛这一传承文化品牌的同时,国内认知却非常有限,是豫酒文化传承、发扬的严重不足。

    河南省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程玉燕表示,敬畏酒神、酒祖礼仪并非国内独创,国外葡萄酒、啤酒都有自己的酒神,并不断通过文化传承、包装工艺、流程和演绎,获取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同。横向比较,国外崇尚同时代的酒神、酒祖的同时,国内尤其中原的酒神、酒祖的出现年代比国外更早。同时,她认为,尽管国内对酒祖的敬仰是多元化的,豫酒挖掘好酒神、酒祖文化,是奠定豫酒信念自信、增强观念认同、凝聚力发展合力和传承的责任感,这些对一脉相承豫酒在传承精神、理念和品牌竞争、策划中具有重要价值。

    19日上午,郑州迎来了豫酒50多家酒企150尊酒神落户首座“酒神庙”。未来将达到800尊酒神入住“煮酒中原会客厅”。

    论坛仪式当日,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省总商会副会长曹永彬、省食品药品管理局副巡视员(资深白酒专家)张启振、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沈祥坤、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总工程师张福友、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钟海涛先生、中华社会文化基金会常务秘书长张耀民先生及洛阳市、南阳市、平顶山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周口市、商丘市、许昌市、郑州市、濮阳市、鹤壁市等13市首批50家中小白酒企业代表共同参会。

编辑: 彭华

河南首批豫酒进堂“拜祖” “黄河老土烧”或成为豫品牌

12月19日,中原煮酒会客厅暨豫酒振兴高峰论坛在郑举行。在庄严、敬畏的传统礼仪中50多家酒企共同祭拜五谷丰登神和酒祖仪狄、杜康,《煮酒中原会客厅宣言》成为豫酒文化认同的起盟。其中,来自鹤壁仪狄系列的五尊酒神代表豫酒首位陈列大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