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铜器制作技艺(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方长站

2019-06-11 08: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1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 通讯员 李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将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

  中国青铜器的制作和使用在商周时期达到顶峰,被学者冠以中国青铜器时代。据《左传》记载,烟云涧一带早在夏、商、周时期就被王室列为祭祀天神的宝地,同时也是青铜器祭器的烧制地。秦汉以后,中国出现了研究金石之学术,摹仿古铜之流派盛行。明万历年间,烟云涧方荣制作的青铜器就已经很有名气,传至今日已是第十六代。

  烟云涧仿古青铜器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即失蜡浇铸法制作,整个制作过程均为手工操作。其工艺流程包括雕塑模型、石膏做壳、蜡型模具、硅胶制模、涮取蜡件、石膏包型、焙烧失蜡、冶炼浇铸、打磨抛光等16个步骤。制品包括天子驾六、马踏飞燕、洛阳鼎、四羊方尊等著名文物仿制品,造型古朴典雅,形象逼真。

  2011年,青铜器制作技艺[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青铜器制作技艺(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方长站

  方长站,男,汉族,1965年 12 月出生,洛阳市伊川县人。2017年,被原河南省文化厅认定为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第十六代传人方长站于1983年高中毕业后,师从第十五代传人方占科,悉心钻研传统技艺,并融入现代技术,改进生产工艺,仿古而不泥古,求新而不失传统。传统失蜡法制作技艺,仅靠一辈一辈口传手授,不系统、不规范,方长站通过查阅资料,外出考察学习,请教专家,仔细琢磨,反复试验,做好记录。经过上千次试验,制作的仿古青铜器,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失音、失重、铜质碳化、红斑绿锈”的效果。

  方长站不仅是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的实践者,更是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者,他的徒弟有方长伟、方学锋、方卓灿、方艺锋、方国峰等十几名,有11名徒弟已获得河南省工艺雕刻高级工职称。

编辑: 王勇生

青铜器制作技艺(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方长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