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凤花

2019-06-09 16: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 通讯员 李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将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

  胡辣汤是由宋代头羹、和羹、胡羹演变而来,后世因其突出胡椒的使用而称为胡辣汤。

  胡椒由西域传来,故称胡椒,味辛、性温,具有益气、暖中、健胃之功,以其调味,配以羊肉、面筋、高汤,按一定比例,分先后兑制锅内,文火慢熬,木勺缓搅,熬制成羹,具有“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之特征,四时可食,最宜秋、冬。

  胡辣汤是河南特有的风味食品,省内各地均有名品,逍遥镇胡辣汤更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从而成为河南丰富的饮食和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

  2009年,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杨凤花

  杨凤花,女,回族,1954年7月出生,河南省西华县人。2010年,被原河南省文化厅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杨凤花是逍遥胡辣汤王氏第十二代传人,自幼随父亲学习熬制胡辣汤技艺,从逍遥老家担挑摆摊设点开始经营,一步一步发展到有一定声誉和规模的西华县“杨凤花胡辣汤总店”,加盟分店有10多个,遍布省内外10多个城市,徒弟1000多人。

  杨凤花制作胡辣汤多年,获得了不少荣誉。如2000年在河南省首届“宝丰杯”豫菜大赛中,杨凤花获个人奖,其制作的胡辣汤获得三等奖;2006年在安徽省芜湖举办的地方小吃节上被特邀进行胡辣汤技艺现场表演;2009年河南省商务局在漯河市举办的文化节上被特邀进行现场胡辣汤制作技艺现场表演等。

编辑: 王勇生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凤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