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米坪镇堂坪村贫困户王荣钦: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誓言

2019-08-26 15: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崔秋萍)“你愿意以后谨遵结婚誓词无论贫穷还是富裕、疾病或健康、美貌或失色、顺利或失意,都愿意爱她、安慰她、尊敬她、保护她?并愿意在你们一生之中对她永远忠心不变......”这样的誓言相信大家已经听过无数遍,可试问,又有几人能够做到十四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的妻子?王荣钦不离不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自己的誓言。
王荣钦给妻子喂食(央广网发 通讯员崔秋萍 供图)
  王荣钦是米坪镇堂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脱贫。说起妻子的病,王荣钦情绪低落:“她(王荣钦妻子)没得这病时,我们家条件还不错,儿子在西峡学电焊和摩托修理,后来自己开了个小修理门市,我们两口子也来跟儿子一起住,我给儿子打杂,她照顾我们爷俩生活,2005年儿子结婚了,就在我们满心欢喜盼着抱孙子时,她却病倒了,得的是脑栓塞,经抢救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彻底丧失了行动和语言能力,吃饭、穿衣、上卫生间等基本生活起居,都得靠我照顾。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儿子也把修理门市兑出去了,当时儿媳妇还怀着孕......”谈及当年的情况王荣钦唉声叹气。
  妻子出院后,为了让妻子恢复的好一点、快一点,王荣钦合理安排饮食,坚持定时为她服药,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他不怕脏不怕累,及时帮助妻子把衣服换掉洗干净。为了能让妻子晚上睡觉能舒服些,他每天晚上都坚持给妻子泡脚促进血液循环。久卧的病人最怕长褥疮,怕肌肉萎缩,王荣钦每天给妻子翻身、按摩、擦洗。王荣钦说:“她吃的药多了,高血压、脑栓塞、心脏病,这些年吃药得哄着一点点儿喂。我照顾她这么些年,无怨无悔,她有病挺痛苦的,我也不能让她再增加痛苦,对她总是好言好语,包容她,街坊邻居都知道我以前脾气不好,伺候她这十几年我是一点儿脾气也没有。”
  为了让妻子走出阴霾、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王荣钦一有时间就推着轮椅带她到外面散步,跟她东家长西家短说村里的事,努力减轻妻子的心理负担。王荣钦说:“我没烦过,因为我这样理解,有病是痛苦的,伺候病人的人要是烦了,病人会更痛苦,你天天高高兴兴,让她也高兴,减轻她的病情。”
  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多年的精心照顾,王荣钦对妻子的心思早已了如指掌。只要妻子一个眼神或一个手势,他就知道妻子想什么,需要什么。王荣钦说:“照顾她时间长了,虽然她不能说话,但是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就明白她要干什么,她活着一天是个伴儿,我一点儿也不嫌烦,慢慢照顾着。”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不能辜负了自己当时的誓言。”这个信念支撑着王荣钦。时光匆匆,转眼14年,青丝早已变白发,却依然初心不改,默默守护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妻子在王荣钦的照顾下,从来没有在家出过意外,精神状态也一天天好起来。
  14年如一日的坚守,让王荣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欣然接受这一切。王荣钦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的事迹,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说起父亲,王荣钦的女儿王金凤满口赞词:“我们都知道我爹辛苦,照顾我妈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我妈住院期间,好几天不睡觉,实在不行才让我们替,有时夜里醒七八次,我说我替替、换换,他说不碍事,没事儿。我爹对我妈特别疼爱,我觉得父亲很伟大,在我们心中是很好的榜样。”
  堂坪村支部书记崔天明说:“王荣钦忠厚老实,待人热情,尤其是14年不离不弃照顾妻子,对老伴真是有耐心,做饭喂饭,端屎端尿,不离不弃,为全村人树立了夫妻恩爱的好榜样。我认为这种精神应该宣扬下去,给全村起一个带头作用,年轻人更要多学习。”
  花开无声,却是情满襟怀;命运无情,却也爱盈天下。王荣钦用男人特有的情怀诠释着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编辑: 王勇生

米坪镇堂坪村贫困户王荣钦: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誓言

花开无声,却是情满襟怀;命运无情,却也爱盈天下。王荣钦用男人特有的情怀诠释着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