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渣园乡:“规管”下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8-16 17: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文涛 实习生 郭梦笛)“颜超家就这一处宅基地,房屋需要重建,符合申请条件。”8月16日,在郏县渣园乡马头张村办公现场,该村村民张阿培说。
  张艳超是该乡马头张村一组村民,家有5口人,有一处宅基地,因房屋年久需重建,半月前分别向村委会和乡规委会递交了建房申请书,作为乡规委会现场办公的第一家申请建房户接受审核。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渣园乡成立规委会,健全有关组织架构,明确管理职责、管理权限、议事制度和议事程序,出台宅基地划分、集体建设用地开发闲置企业用地使用等暂行规定,重点负责乡村两级涉地、涉建项目(工程)的规划、协调、审核、检查、落实等工作;健全制度流程;制定《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实行),印发《集体建设用地审查表》、《企事业单位用地审查表》、《个人建房用地审查表》,制定详细的办事流程,标识具体标准和要求。
  工作运行前期,乡规委会研究审批以看资料听汇报为主,造成建房申请户提供材料与实际情况有偏差,建房户在建房管过程中不按乡规委会审批的标准建设等现象,直接影响乡村规范有序建设。为了解新划宅基地实情,加强监管,该乡一改过去看资料听汇报研究建设用地模式,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实地现场办公,对符合条件的建房户当场予以批复,同时对以往批划的宅基地进行“回头看”,重点督查建设合规情况。同时,该乡成立乡综合执法队,和乡规委会成员一道对全乡违法占地和违规建设进行常态化督查。目前,共召开规委会7次,通过议题75个,否决13个,完成执法任务150余人次,处置违规建设3起。
  “以往村民建房想咋建就咋建,从来不向村里打招呼,造成地坪,标高不统一,邻里因出路和排水闹矛盾,现在乡里统一规范乡村建房,村民建房知道向村里打招呼,向乡里写建房申请,乡村规范监管作用日益显现。”该乡规委会领导组成员、寺街村党支部书记南广文说。
  “通过规划和监管下沉,堵住了乡村违法违规建设的“口子”,拔掉了因宅基地建房、违章违规建设造成邻里纠纷的“根子”,为乡村规划提供空间、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及资金来源提供保障,对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乡党委书记李建辉说。
编辑: 汪宁

郏县渣园乡:“规管”下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颜超家就这一处宅基地,房屋需要重建,符合申请条件。”8月16日,在郏县渣园乡马头张村办公现场,该村村民张阿培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