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重阳镇:扶贫先扶志 攻坚先攻心

2019-08-09 17: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洋)今日,天气炎热,在西峡县重阳镇异地搬迁香菇种植基地,黑色的遮阴网随风摇摆。几位头戴草帽的村民正忙着管理香菇。

  “今年我种了5000多袋香菇,在杜书记的带领下,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63岁的胡四清兴奋地对记者说。

  胡四清所说的杜书记是西峡县体育中心派驻洪湖村第一书记杜娟。2017年9月,杜娟被选派到洪湖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洪湖村全村269户,贫困户有54户、14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到村第一天,杜娟走访贫困户时就有人问:“你能给我们多少钱?”不少贫困户认为,“扶贫”就是给自己发钱、修路、盖房子,这位县里来的第一书记不过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

  “仅靠送钱送物不能彻底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只有点燃他们的致富希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杜娟一有空闲就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50多岁的村民,不但家底薄,还整天唉声叹气,借酒消愁,谁也劝不动他。为了攻克这个“老大难”,杜娟一连多天对他开导。马德功的思想终于通了,种植了快4000多袋香菇,年收入近1万元。如今,腰杆直了,整天笑呵呵的。

  贫困户有了干劲,还要找对路子。产业扶贫最具示范带动作用,也最能让村民看到希望。杜娟一方面请县菌办专家现场指导,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参观学习,拓宽脱贫致富的路子。

  现如今的洪湖村光伏发电、扶贫车间、香菇种植、猕猴桃发展等产业项目,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也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产业发展有了起色,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干道重新加宽,路两侧有绿化树和路灯,村部有文化广场,村里到处干干净净。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群众‘精气神’提高了,大家就能合力谋发展,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杜娟说。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重阳镇:扶贫先扶志 攻坚先攻心

现如今的洪湖村光伏发电、扶贫车间、香菇种植、猕猴桃发展等产业项目,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也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产业发展有了起色,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干道重新加宽,路两侧有绿化树和路灯,村部有文化广场,村里到处干干净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