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舞钢市臧坪村:走出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新路子

2019-08-01 11: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日消息(记者 刘雷 通讯员 王晓磊 杨志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围绕产业做文章,盘活资源促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舞钢市杨庄乡臧坪村顺势而谋,因势而动,以乡村振兴经济撬动沉睡集体资源,谋产业,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来到舞钢市杨庄乡臧坪村,这里有一处别具一格的旅游风景区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个用集装箱制作的小房子,色彩斑斓、煞是好看。每个集装箱旅社里面床铺、卫生间、书房、会客厅等一应俱全,和家庭房间一模一样,别具情调。这里就是臧平村的老漫谷集装箱酒店。而位于酒店另一侧的臧坪村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内,吃、住、游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近年来,舞钢市杨庄乡把握国家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经济振兴。2016年,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将臧平村定为全域旅游助推脱贫试点之一,加快“千年轧琴 乐乡臧坪”特色旅游民宿村的开发建设。2018年5月1日,该村集体经济和全域旅游试点项目:“臧坪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老漫谷集装箱酒店”正式投入运营。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之外,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也有效地增加了就业岗位,扩大了旅游惠及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受益面,带动一批乡村、一批农户投入到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建设美好宜居家园的行动中。
  老漫谷度假村酒店总经理程飞告诉记者:“老漫谷度假村酒店他的营业额其中有一部分归到乡里面的集体经济之中,而且我们这边现在所选用的员工都是咱村里边的人,大概有一二十个人,一个是给村民带来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是把这些钱给村里之后,村里可以发展一些基础设施、娱乐设施。”
  老漫谷度假村酒店紧邻舞钢市著名的旅游最点样龙谷、灯台架、二郎山,酒店占地面积五千平方米,拥有别具特色的集装箱房间11间,酒店双人标间32间,可接待游客100余人共同居住,酒店有10人房餐厅10间,20人房餐厅1间,其中中型多媒体会议室一间。可容纳300余人同时就餐。配备大型停车场,可同时停放80余辆轿车。除此之外,酒店还设立自行车出租服务,每周五周六举行篝火晚会,舞蹈表演,轧琴演出等。
  下一步,舞钢市杨庄乡将以臧坪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和老漫谷集装箱酒店运营为契机,大力培育和鼓励旅游+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争取发展资金、加大招商引资等办法,保证年财政投入额度。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把村庄当作景区,把庭院当作花园来打造,全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通过农旅结合,把农田变为旅游车间,农民变成旅游产业工人,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发展,营造一个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旅游发展环境,为游客奉上一处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忆得起乡愁、随时可以停留驻足的美丽乡村。
编辑: 汪宁

河南舞钢市臧坪村:走出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新路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围绕产业做文章,盘活资源促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舞钢市杨庄乡臧坪村顺势而谋,因势而动,以乡村振兴经济撬动沉睡集体资源,谋产业,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