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重阳镇:打造半小时就业圈,脱贫顾家两不误

2019-07-18 08: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武谦)重阳镇创新就业扶贫载体,打造 “半小时就业圈”,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已在工业园区设立了7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镇已有86位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统计,该农业人口3.1万人,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3500人,仍有超过350名年龄偏大或家中有人需要照料的贫困群众,无法离家进城就业。

  “两难”困境之下,该镇积极对接,创新就业扶贫模式,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把就业岗位送到户把技能培训对接到人。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思路,狠抓招商,扩大工业园区企业入驻量镇政府多次组织企业深入贫困户家中“推销就业岗位”,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做到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养家,家养家两不误。

  在大力发展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该镇瞄准新兴电子商务,重电子商务发展。“电商下行、农产品上行”,实施乡村电商“五个一”工程,即每村建一个电商服务站、开通一家网上特产店、培养一个电商带头人、建立一张物流网、培育一个地方品牌,实现全镇20个村电商服务网、物流配送网、宽带全覆盖。该镇利用电商“大军”帮助贫闲户开设网店27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51人,年均增收3800元以上

  据该镇主抓工业副镇长潘仕晓介绍:产业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我们立足于现有资源,充分挖掘各村特色产业潜能,科学指导特色产业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基础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多方位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实现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重阳镇:打造半小时就业圈,脱贫顾家两不误

重阳镇创新就业扶贫载体,打造 “半小时就业圈”,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镇已在工业园区设立了7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镇已有86位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