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重阳镇:“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2019-07-05 11:4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洋 刘臣明)“我觉得李玉山家的卫生保持的不错,这次的卫生之星可以考虑他!”“华怀宝也很不错,现在不仅家里养羊,还利用其它空闲时间在街上贩卖西瓜,增加收入,跟以前比起来,可真变化太大了……”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会议室里,帮扶人们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贫困户们的表现。

  西峡县重阳镇自实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以来,由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和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各帮扶人不定期走访并按照评分标准,为贫困户打分。凡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受到表彰奖励的,家庭环境卫生整齐干净的,邻里和谐、孝老爱幼的、能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的、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各种高尚行为的,均按标准发放积分卡,并凭积分兑换各自需,不需要支付费用。同时,重阳村还将每月一次的评分结果及时公布在村里的《贫困户红黑榜》中,确保爱心积分真正成为群众参与扶贫工作的有利把手,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目前,这种爱心超市已在西峡县重阳镇全面推广,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通过机制倒逼,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有效激发贫困户“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让“扶志扶智”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重阳镇:“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西峡县重阳镇自实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以来,由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卡管理办法,和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各帮扶人不定期走访并按照评分标准,为贫困户打分。凡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受到表彰奖励的,家庭环境卫生整齐干净的,邻里和谐、孝老爱幼的、能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的、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各种高尚行为的,均按标准发放积分卡,并凭积分兑换各自需要的日常用品,不需要支付费用。同时,重阳村还将每月一次的评分结果及时公布在村里的《贫困户红黑榜》中,确保爱心积分真正成为群众参与扶贫工作的有利把手,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