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春波补齐吃住游短板,让穷山村吃上“旅游饭”

2018-11-30 15:22:00来源:淇河晨报

  李春波介绍纣王殿村的旅客服务中心。

  □晨报记者 吕登纬 文/图

  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共有村民108户366人,2016年年底,该村共有贫困户65户150人,全村贫困人口近半。仅过了一年,该村实现63户143人脱贫,仅剩贫困人口2户7人。其华丽的转变,国家电投集团河南分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春波功不可没,他带领村民众志成城,积极创新,走出一条旅游脱贫、产业脱贫的路子。10月17日,记者来到纣王殿村,感受这个小山村发生的巨变。

  留游客,穷山村吃上“旅游饭”

  纣王殿村地处淇县、卫辉市、林州市三地交界,这里山势奇峻、景色清幽,在豫北驴友圈中久负盛名,被誉为骑行天堂。李春波2016年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就该村如何脱贫心中有了打算。

  “虽然驴友来得很多,可我来之前村里只有一两个民房改造的农家乐,基本没啥接待能力。驴友们一般不会在村中久留,吃罢午饭就要赶着出山,乡亲们挣不到啥钱。”游客来到家门口,乡亲们却赚不到钱,李春波为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把游客留下来。

  利用第一书记资金150万元修建拥有24间客房的现代化宾馆;筹措扶贫资金230万元修建旅客服务中心并配套12间商业门面房,让农户们的山货有地方销售;修建800米长的观光步道,拓建各个景点的旅游道路;扶持村民们开办吃住游多位一体的农家乐项目,并修建多间农家小院,让游客拎包入住……

  李春波带领乡亲们苦干所付出的汗水没有白流,村民们至此吃上了“旅游饭”,不再只赚一碗面条钱”。李春波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期间,村里刚刚修好的拥有20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天天都能停满,“村里现有的几个农家乐也天天爆满,每户每天能赚上千元”。

  找销路,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去年春天,李书记劝俺多种谷子,我当初还不信哩,俺村小米年年愁销路,这个第一书记就能帮俺们把小米卖出去?”79岁的村民逯灿海告诉记者,李春波没说大话,今年年初他联系收购商,将村里的3万余斤小米全部收购了。

  村民刘海栓今年种的谷子最多,光卖小米就赚了1万余元,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村里免费给我们发放了两万株花椒苗。再过几天,我们村各家还能收百十斤花椒,一户也能赚几千块钱。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你看,这几块地是村里去年年底种的2万多株梨树、杏树,预计明年就能挂果了。我计划将果园打造成采摘园,这样不仅游客又多了一项休闲观光项目,乡亲们也能增收,一举两得。果园结合着全村460亩花椒林和年产3万斤的高钙小米,乡亲们只要肯跟着我们村干部干,准能富起来。”李春波说。

  抓基建,古村旧貌换新颜

  实际上,2013年纣王殿村就因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群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传统的背后是基建滞后,村民们也面临着吃水难、农用道路不畅、垃圾及污水无法处置、入村道路太窄等棘手难题。

  “村里之前的自来水管线是20多年前铺设的,破损严重,而且旱季蓄水池里根本存不住水,乡亲们只能担水吃。”李春波刚到纣王殿村工作时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当时正值冬季,村民们挑着担子往来于冰雪覆盖的石板路和山路之间寻找未结冰的山泉,稍有不慎就易酿成摔伤甚至坠崖的惨剧。

  今年7月份,李春波四处奔走,先后争取70余万元资金更换了该村的自来水主管道,并将自来水通入各家各户。他还争取到70余万元捐款,为该村打了一口机井,用以解决旱季吃水难的问题。同时,投资25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已经相继投入使用,入村道路扩建在即,总投资超3000万元的峡谷漂流项目也将开始建设。

  现在的纣王殿村,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热闹非凡。

编辑: 彭华

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春波补齐吃住游短板,让穷山村吃上“旅游饭”

“村里之前的自来水管线是20多年前铺设的,破损严重,而且旱季蓄水池里根本存不住水,乡亲们只能担水吃。今年7月份,李春波四处奔走,先后争取70余万元资金更换了该村的自来水主管道,并将自来水通入各家各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