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筹建共享单车统一管理平台

2017-04-21 09:12:00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市筹建共享单车统一管理平台 刷公交卡可存取

  市民在设备上输入单车编号,即可刷绿城通卡完成借车、还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由市公交总公司与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宣告上线。记者了解到,该管理平台由线上APP“绿城单车”与线下集中停车区域组成,方便市民在固定区域借车、还车,减少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记者昨日在位于黄河南路一个公交场站内的“单车之家”看到,地面上用虚线划出共享单车停放范围,并设置有一台共享单车管理设备。市民在设备上输入单车编号,即可刷绿城通卡完成借车、还车。

  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管理平台正式推广后,市民可通过下载“绿城单车”手机APP,实时查询就近的“单车之家”,从而实现在固定区域借车和还车。“单车之家”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市民使用一张IC卡即可完成单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公交的联乘。

  “这个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具有兼容性,支持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接入系统,方便进行统一管理。”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单车之家”还能实时统计各停车区存车数量,方便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避免资源浪费。

  这些固定的集中停车区设置在哪里呢?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单车之家”在位置选择上将与公交站点、地铁站点等相结合,从而实现单车、公交、地铁的联乘,另外还将在居民区、学校、工业园区等人口密集场所建设集中停车区,扩大共享单车覆盖范围,让“公交+骑行”“地铁+骑行”的出行方式成为市民出行常态,从而推动共享单车融入公共交通体系,打造郑州交通枢纽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的共享单车统一管理平台目前尚处于筹备阶段。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线上平台“绿城单车”已经推出,而有关停车场地、共享单车接入等问题,公司正在与有关方面洽谈,“我们已与几个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初步接触,共享单车方面的反应比较积极,相信很快会有具体方案出台。” (记者 聂春洁)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管理平台;公交场站;存取;公交站点;公交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