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播撒“红种子”,为民利民又惠民——杨金路街道搭建党群服务中心新平台

2019-05-24 10: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4日消息 (记者 汪宁 王德贵 通讯员 李国丽 韩晓莉)蓝天、白云、清风徐徐,杨金路的村民活动越来越丰富;夕阳、晚霞、灯火辉煌,杨金路的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光彩熠熠,是什么打破生活的单调,又是什么将漆黑的夜晚点亮?

  继新庄村村民回迁,杨金路一改往日的沉寂与萧条,大展华灯初上,随处可见欢声笑语。杨金路街道按照区委组织部总体要求,在辖区内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经过精心谋划、大胆探索,一处新型党建综合楼——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初具雏形。它是以稳定组织架构为基础,以凸显党员身份为突破,以整合辖区资源为重点,以完善社工服务为依托,以发挥组织作用为关键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在杨金路街道,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依照当地习俗、群众需求、生活喜好、时代要求等内容展示为六大平台:

  构建政治学习的平台,全新打造政治引领聚合力。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承接资源的主平台、活动开展的主载体。随着该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它所设置的大会议室逐渐成为党建活动场所的首要之选。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构建以党课和理论集中学习为基础的知识大平台,让更多的年轻党员“路转粉”、达到“传道授业”的实际效果;远程教育在新庄村的装置直接为党建工作奠定了互联网基础,该中心充分发挥“党建+互联网”作用,运用学习强国APP、公众号等智慧党建做好党员“微课堂”教育,通过微信学习交流群开展学习教育。此外,辖区企业、共建组织的党员均可在此学习,实现企业党员“边工边学”,集中解决了个别支部“有议题、有活动、无场地”的难题。

  构建行政事务的平台,统一规范管理实现精细化。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总计4848平米,共6层,按照实际条件,实现层层分类。在日常管理事物与各项服务上,坚持素质高、作风正、原则强、服务好的原则,做到岗位职责明、沟通能力强、信息收集全、文化制度优,努力打造“科学、规范、有序、效率”强有力的行政环境。

  构建文化娱乐的平台,共同创建特色技能新体系。杨金路辖区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唱戏、广场舞、民间小品样样精通。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用好管好文化活动阵地是党群服务中心从百姓角度出发,从细微之处用力的良好体现,充分运用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把更多优秀的电影、图书、科普知识等送到村民中间,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构建实现期盼的平台,积极描绘民生工作新坐标。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努力回应群众期盼。街道从党群服务中心的出发点、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主,积极建立微心愿平台,构建党员干部知百姓事、察百姓苦、帮百姓忙、解百姓难的工作新机制,听民情、贴民意、满民心,有效打通党群“连心桥”。

  构建民主参与的平台,有效实施基层举措大延伸。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探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搭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协商议事、民主决策的工作新平台,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务和村务公开制度、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农村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街道振兴。

  构建提高能力的平台,持续塑造复合人才新培养。为了提升辖区村民生活指数,不断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满足,在党群服务中心的馆室设置和功能布局上,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积极围绕辖区村民的喜好及兴趣增设多样化活动,确保让党员群众愿意来、经常来:就孩童来讲,创建一些益智性强的趣味拼搭;就年轻人来讲,开展人才沙龙、就业培训技能讲座;就妇女来讲,组织专业的广场舞教学;就老年人来讲,开设“夕阳班”,安排一系列的书法、唱歌活动,一方面使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另一方面也使老年人安度晚年,更切身感受到党群服务中心带来的便捷和贴心。

  “金杯银杯都不如党员群众的好口碑”,杨金路街道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准:一是从群众参与的变化中调整服务的内容。按照参与群众的年龄段、知识构成等分类,充分整合教育资源、活动资源、行政资源,开辟“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门路”;二是从群众需求的统计中设定服务的规划。党群服务中心的馆室多、种类全,尽量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确实将党群服务中心的总规划发挥到实质;三是从群众喜欢的评价中提高服务的水平。坚持党员群众把党群服务中心当做一个类似于焦裕禄、王进喜一样的模范人物来看,自觉提高站位,创造存在的意义并得到相应的价值体现。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将结合服务群众的反馈意见自觉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党群组织工作活力和服务功能,形成党群共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群服务中心是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按照“政治引领力强、工作推动力强、创新创效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不仅要高标准地建起来,更要高质量地用起来,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贴心服务,确保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为民办事服务民生的主平台、主载体和主阵地。

编辑: 彭华

播撒“红种子”,为民利民又惠民——杨金路街道搭建党群服务中心新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