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唐河:设镇级同心超市 让贫困群众用积分换成就感、幸福感

2018-12-03 12: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南阳12月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通讯员张朝甫、张冉) 连日来,在唐河县黑龙镇鑫东方超市,人头攒动,许多贫困群众正拿着积分兑换券在服务台处兑换物品——湖西村的贫困户韩世权兑换到价值30多元的一袋大米和一瓶调味料,广佛寺的贫困户常福栓兑换到了一壶食用油……“黑龙镇通过设立镇级同心超市这个平台,使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更积极,贫困群众立志脱贫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更加高涨。”镇党委书记朱星兵说。

       黑龙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把“同心超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拨付专项经费,选好建好超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评分内容和标准,及时向进步较快的贫困群众发放相应的积分,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提高帮扶成效。2018年以来,黑龙镇首先在赵庄、赵朗庄2个贫困村和尹田脱贫村建立了“同心超市”,积极探索运营模式,摸索经验。随后向非贫困村拓展,在王楼、三官庙、谢庄等3个非贫困村也建立了“同心超市”。在日常运行中,由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牵头评选,每月评选一次,每月1-5日召开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会议,6-8日公示积分结果,按照评分内容和标准,对贫困户打分,并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贫困户通过参与评选获得的积分,可到村里的“同心超市”兑换自己所需生产生活用品。同心超市对兑换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凭发放底册和积分卡每月定期到镇扶贫办结算现金。

       经过前期村级“同心超市”的运行,黑龙镇在集镇上选择了规模大、信誉好、热心公益的鑫东方超市,作为其他非贫困村的“同心超市”,这种建设模式速度快,货物全、挑选余地大,减少了村级同心超市建设运行资金的投入。鑫东方超市天天开门,贫困户积分随时可以进行物品兑换,后期管理较省事。同时,黑龙镇积极动员泰隆水泥公司、金晖水泥公司、科瑞科技公司等社会力量,筹集款物15多万元参与贫困村同心超市的建设。

       目前,全镇已发放价值20000元积分卡,实现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全覆盖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贫困群众信心得到提升,感受到劳动幸福、脱贫光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极大地提升了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如今,红色的“同心超市”牌匾已经成为黑龙镇扶贫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编辑: 胡晓辉

河南唐河:设镇级同心超市 让贫困群众用积分换成就感、幸福感

连日来,在唐河县黑龙镇鑫东方超市,人头攒动,许多贫困群众正拿着积分兑换券在服务台处兑换物品——湖西村的贫困户韩世权兑换到价值30多元的一袋大米和一瓶调味料,广佛寺的贫困户常福栓兑换到了一壶食用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