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贫困户进城走“亲戚”

2018-07-31 10:1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1日消息 “俺今年种的花生丰收了,俺要送给城里的‘亲人们’尝一尝。”七月中旬,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垛上村低保贫困户王拴振老人种植的花生喜获丰收,他一边晾晒着花生一边念叨着心里的愿望。

  今年77岁的王拴振老人独自一人生活,靠种地、养鸡生活,两年的对口真情帮扶,老人和宝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帮扶人员成了亲人了,老人决定进城一趟走“亲戚”。

  730日一大早,老人王拴振扛着一麻袋里花生坐上了通往宝丰县城的班车,直奔“亲人们”工作目的地--宝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局。

  “孩子,你咋跑来接俺了,这不耽误工作啦!俺就是想来看看你们,给你们送点自己种的花生。”刚刚下车,王拴振老人就看到了赶来接他的住建局帮扶干部王俊垒。

  “昨晚接到您的电话,就劝说您,天气炎热不要出门,叔,您的身体咋样?一路顺利吧!”接过老人带来的“礼物”,王俊垒向老人“埋怨”起来,这两天单位忙,说好了明天下午“回家”看您哩。

  “没事,身体硬朗着哩,这不,看看你们的工作,我也在县城转转。”王拴振老人拉着工作队员的手说,平时都是你们关心俺的生活好,今天也进城“慰问慰问”你们。“你们帮了俺的大忙,经常去俺家帮忙打扫卫,还带俺看病,俺都记在心里。”

  王拴振老人来到了帮扶队员们工作地方,看着大家精神抖擞、兢兢业业的忙碌着,老人一再嘱咐大家,干活累了吃点花生,忙完了回“家”看看,村里的亲人们都很牵挂你们。

  垛上村位于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西北4公里,是观音堂林业工作站1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辖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有村民3541545人,其中贫困户53128人,全村有山地林地5000多亩,耕地1200余亩,群众的收入大多是外出务工和传统的农业种植,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该县住建局和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垛上村建立了帮扶关系,群众们的生产生活成为了帮扶队员们关心关怀的头等“大事”。为了使垛上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建立帮扶关系后,该局制定了一系列帮扶计划,明确53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包户到人,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两年多的结对帮扶,帮扶工作队与群众都成了“亲戚”关系。

  当天中午下班后,王俊垒等帮扶人员带着老人来到中原解放纪念馆、东湖公园、文峰塔旅游参观,这些在城里人看来非常平常的景点,都让距离县城近45公里的老人感到新奇。

  “变了,变化大了,和以前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看着宝丰县城日新月异的建设,老人激动地说着,党的政策好啊,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生活可好了,俺还能再看看城里的发展,俺的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啦!回村后俺也能给大家说道说道城里的大变化。

  “扶贫工作其实是一根线,一头连着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帮扶干部,彼此牵挂对方。”王俊垒每次入村工作,王拴振老人都会热情地拿出自己不舍得吃的食品、瓜果,坚持给帮扶队员们吃,就像是一个家长对子女一样诚恳而执着。

  “今后,我们还要竭尽所能地为群众们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夕阳西下,看着老人登上了回程的班车,宝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帮扶干部更加坚定了工作信心和目标。(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贫困户进城走“亲戚”

“俺今年种的花生丰收了,俺要送给城里的‘亲人们’尝一尝。”七月中旬,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垛上村低保贫困户王拴振老人种植的花生喜获丰收,他一边晾晒着花生一边念叨着心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