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选村主任

2018-07-30 15:4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0日消息 部队复原,他被查出身患恶疾;因病致贫,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抗争病魔,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亲戚的接济,实现了脱贫;赢得信任,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

  “只要俺活一天、在任一天,俺就要为乡亲们干点实事儿,要给村上各家各户都通上自来水,加装路灯,整修整修村里的道路.......。让父老乡亲们美起来、富起来!730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闹店镇贾寨村见到了在今年“两委”换届刚刚当选的村主任王大伟,他和村两委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规划着贾寨村的未来与发展。

  “俺被认定为贫困户的时候感觉可丢人,俺是一名退伍军人,俺也有俺的信仰和生活目标。”今年47岁的王大伟是贾寨村的一个传奇人物,他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恶疾、几经磨难;如今,困难重重,披荆斩棘,他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成为了村民们心里可以依靠的“管事人”。

  年纪轻轻,就得上不治之症,俺那时候曾想过自杀。忙碌之余,王大伟说起了曾经的磨难和困苦。1993年部队复员后他就到上海务工,依靠掌握的数控车床操作技术到工厂工作,家庭幸福美满。然而好景不长,祸不单行,2008年王大伟检查出患有罕见的髓样癌,第一次住院治疗就花去20多万元,不仅失去了工作,后续治疗费用也让原本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

  “当时,俺自己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了,但是亲戚朋友们不放弃俺,跑家里来看俺、劝俺,给俺做思想工作,还拿钱让俺继续看病。”王大伟选择坚强地活下去,他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平时服用药物控制病情,用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每年用于吃药的花费近2万元,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妻子张丽坤身上,同时还需要亲朋和战友们接济。2017年,因病致贫的王大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俺就暗暗下定决心,病情稳定住,一定要想法设法脱贫致富,俺是一名退伍军人,俺不能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温床上享受,更不能捧着扶贫政策的金饭碗要饭吃,俺不仅要自己富起来,俺还要回报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军人出身、性格要强的王大伟不甘堕落,他开始在家边养病边创业,虽然蛋鸡、鹅的养殖规模不大,但是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他觉得自己肯定能行。

  “俺在家也没事,王大伟就让俺学习编制袋子。”“这一天编织下来不累,俺在家门口还能赚点补贴。”“他有着病还想法创业,俺这不耽误照看孩子,吃了饭就来这干活了。”贾寨村的妇女们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她们足不出村就找到了适合的编制工作。

  王大伟通过多方奔走,接到了制作手工编制袋的单子。主要由浙江一家公司提供编制原材料,王大伟负责召集农村妇女进行手工编织,然后编制成品发给供货商,每件产品赚取五毛至一块不等的差价。最多时,王大伟曾吸收150名左右的周边村庄闲余妇女参与编织,每月就有3000多个制成品发往浙江。

  通过靠自己双手劳动,这几年,王大伟的家庭经济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2018年年初,王大伟作为贾寨村第一批脱贫户率先摆脱贫困。

  王大伟性情耿直、原则性强,他总是想着怎样去帮助群众,也尽一点绵薄之力。周围邻居们遇到什么事都爱找他商量,邻里间有什么小矛盾也都找他说说理,经他一劝说也就没事了。

  在乡亲们的鼓励下,王大伟参加了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赢得了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和拥护,一次选举成功,高票当选贾寨村村委会主任。

  “俺脱贫了,俺就想着咋帮其他贫困户脱贫。俺现在当选村主任就想着把俺村的大事小事办好、办实。”王大伟总是说,自己脱贫不算啥,全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才是他对乡亲们最好的回报,他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去样做的。

  “王主任干工作可认真啦,他总是不把自己当成病人看,他经常说吃着药的没事。”同村的工作人员说起王大伟,除了敬佩、关心还有信任。

  担任村主任职务的王大伟每天奔波在贾寨村的一线,他经常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帮助打扫卫生、整理院落、翻修房屋,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想方设法为群众寻找发展之路。

  贾寨村地处香山北麓,属于香山古镇综合体规划范围,目前正在开展香山大道扩建项目和生态廊道项目正在施工,紧密关系着贾寨村的未来发展和规划。王大伟的任务艰巨,他和村两委干部每天奔波于村里村外,大量的工作等待着他们的完成。

  面对全村的未来发展,王大伟信心十足。“要结合‘香山古镇’的建设,抓住机遇,结合观音文化,带领全村的父老乡亲们,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动乡村振兴,把贾寨村建设成为有文化内涵、有山有水、环境宜人的秀美山乡。”王大伟说出了自己的远景规划。(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王腾飞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选村主任

部队复原,他被查出身患恶疾;因病致贫,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抗争病魔,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亲戚的接济,实现了脱贫;赢得信任,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