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有了专家帮扶

2019-08-28 08:38:00来源:河南日报

  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是河南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的重要内容。8月26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组成14个非煤矿山专家帮扶工作组,深入各地进行帮扶活动。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非煤矿山1560个,其中石油开采及矿山施工企业266个、地下矿山293个、露天矿山532个、尾矿库469座,矿岩开采总量排名全国第6位,矿山数量排名全国第16位。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基础上,开展专家对口帮扶活动,旨在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依法处罚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安全生产。根据《河南省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开展专家安全帮扶活动方案》,今年10月底前在全省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开展专家帮扶活动。本次帮扶活动分为企业自查、专家帮扶互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闭环执法三个阶段。

  企业自查阶段,非煤矿山企业按照《河南省非煤矿山汛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汛期检查报告》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外聘专家开展自查,并落实隐患整改,自查结果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县级应急管理局备查。

  专家帮扶互查阶段,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4个专家帮扶工作组,到对口企业帮助查找隐患,指导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及信息化建设,总结学习先进经验。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闭环执法阶段,被查企业所在市级应急管理局必须派员做好联络协调工作,并对帮扶互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实施闭环执法。省应急管理厅定员对帮扶检查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对重大案件分专业直接执法,并对各市帮扶活动及执法情况进行暗访。

  截至目前,14个专家帮扶工作组持续深入62家重点矿山按不同专业开展专家帮扶互查,下达执法文书58份。省应急管理厅将及时跟踪问效,并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记者 谭勇)

编辑: 彭华

河南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有了专家帮扶

全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有了专家帮扶,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是我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的重要内容。专家帮扶互查阶段,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4个专家帮扶工作组,到对口企业帮助查找隐患,指导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及信息化建设,总结学习先进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