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一泓清流入雄安 为465万亩土地“解渴”

2019-06-15 08:5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与水结缘,水润大地。在濮阳市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一泓黄河水从濮阳出发,犹如浩浩荡荡的千军万马,通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汇入雄安新区。这是6月12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所看到的壮观一幕。

工程简介图(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据濮阳河务局渠村分洪闸管理处副主任逯伟介绍,修建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可改善目前白洋淀水生态恶化的局面,引黄入冀补淀线路作为河北省引黄专用输水工程,在河南、河北两省省界处,河北省的多年平均总水量为63818万m3,其中白洋淀分配的省界水量为23122万m3,农业灌溉水量为40696万m3。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同时,考虑到河北省内沿程农业灌溉输水损失后,河北受水区各市境灌溉净水量为28297万m3,根据灌溉效益计算结果,该工程河北省受益区的单方水灌溉效益为1.6元。生态供水效益暂按灌溉效益1.6元/m3计算,每年可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的净水量为11000万m3,本期工程分摊效益取70%,则每年向白洋淀生态供水效益为12320.0万元。

黄河水经过沉沙池的沉淀以后,可以过滤60%的沙子(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浩荡的水流走过482公里,润泽河南的濮阳与河北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等6市26个县(市、区)的465万亩土地,最终汇入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

  而在引黄入冀补淀受水区26个县(市、区)中,有21个担负着粮食增产任务,其中纳入国家“1000亿斤粮食规划”的有8个县(市、区),纳入省级粮食增产核心区的有13个县(市、区)。该地区目前亩产较低,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

编辑: 彭华

一泓清流入雄安 为465万亩土地“解渴”

与水结缘,水润大地。在濮阳市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一泓黄河水从濮阳出发,犹如浩浩荡荡的千军万马,通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汇入雄安新区。这是6月12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所看到的壮观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