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参加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请注意 这些变化要知道

2019-04-03 09:11:00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全国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今年的自主招生与往年有何不同?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还能参加高校专项计划吗?4月2日,针对这些考生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梳理。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记者在多所高校已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发现,对比去年,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不少高校都对自主招生名额进行了压缩。大部分高校今年的招生人数特别是文科生人数大幅减少。

  另外一个明显的感受是门槛高了,优惠政策更加严格。其中,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看,除了传统的笔试和面试,体质测试也成为众多高校纳入考核的内容。自招体质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等。

  参加自主招生,还能参加高校专项计划吗?按照规定,如果招生高校没有限制,而且时间不冲突,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参加高校专项计划。(记者史晓琪)

编辑: 彭华

今年参加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请注意

参加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请注意 这些变化要知道,今年,全国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