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议案提案精选:将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2019-03-07 08:50:00来源:河南日报

  建议完善医保政策,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纳入医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提交的是关于“加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高癌症防治能力”的提案。

  花亚伟说,癌症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总体发病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且呈上升的态势,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杀手”。癌症防治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癌症综合防治体系尚待完善,有关部门重视程度需要提高;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的覆盖面较小,受益的人群有限;癌症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大,抗癌药品医保目录调整频率不够快,许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未能纳入,尤其是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的进口渠道不畅等。

  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花亚伟建议,各级政府要把健全慢性病防治尤其是癌症综合防治体系,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加快国家癌症医学中心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科学合理规划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建议完善医保政策,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纳入医保,积极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和审批,满足患者临床治疗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谈判药品的供应和合理应用,缓解患者用药难用药贵。全面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远离由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的‘生活方式癌’。”花亚伟说。(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彭华

议案提案精选:将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议案提案精选:将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建议完善医保政策,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纳入医保。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