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体

娄烨回顾五年被禁之路
2011-09-02 10:01   来源:新浪娱乐    打印本页 关闭
    

  谈《颐和园》被禁

  “我害怕那会是最后一部电影”

  新浪娱乐:《颐和园》戛纳放映结束之后多久,你知道自己被禁了。

  娄烨:我是提前知道的,但我不知道具体的细节。

  新浪娱乐: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娄烨:我实际上当时不是想得奖的事儿,我当时想这会不会是我的最后一部电影。

  新浪娱乐:这已经是最坏的打算了吧……

  娄烨:对,那时候《春风沉醉的夜晚》剧本还没写,实际上后头没有什么计划。当时做得最坏打算,就是很可能是我最后一部电影,我是不是要再回去做动画片什么的……

  新浪娱乐:我以前和方励(《观音山》《颐和园》制片人)聊天的时候,他跟我提过这个事儿。当时你把《颐和园》拿给他们看了之后,他们全都傻了,他们觉得怎么能这样呢?

  娄烨:我到目前为止,可以承担《颐和园》所有的麻烦,但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

  新浪娱乐:就是你愿意自己扛,但是实际上一个人扛不了?

  娄烨:从最简单的道理来说,这部电影有四个制片人,有四个制片公司,你不要想着导演可以单独做决定,这是一个非常业余的做法。只是说最后造成的危害,以及最后的选择,我可能介入比较多,因为我本身也是联合制片人之一,所以说,我愿意承担这个,具体的我就不想多解释,而且我已经承担了五年(被禁的代价)了。

  新浪娱乐:当时方励和我说,娄烨有点不靠谱,然后我问他,娄烨不靠谱,你为什么还要投给他钱?然后方励说,因为我喜欢他,如果娄烨有一天能够在乎观众、在乎市场、在乎资本,我立刻跟他合作。

  娄烨:那我谢谢他了。

  新浪娱乐:有人说,当时这个五年的禁令,并没有文件通知,就突然间禁了,是吗?

  娄烨:正式宣读的文件,文件复印件现在还在我的办公室,但是律师告诫我不要出示这个文件。

  新浪娱乐:正式宣读的时候,您在场吗?

  娄烨:在,宣读给我,然后我有复印件。

  新浪娱乐:《颐和园》的遭遇让我想到了《色戒》中的汤唯,电影的问题由一个人来承担。

  娄烨:实际上是两个人,还有一个制片人耐安,是我们两个人接到的禁令。汤唯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我在那个希望解禁汤唯的请求文件上签了字,就是希望不要禁演员。当然,这已经是一个你必须做的事儿,因为你在被禁期如果有另一个人被禁,这是你的功课,你必须做的。

  谈《春风沉醉》创作经历

  “每一刻都准备被终止拍摄”

  新浪娱乐:因为《颐和园》,你被禁了五年,但这段时间你没有停下工作,而是又拍了两部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花》)。一般人可能就老实了,不再拍电影,但是你选择继续坚持创作,有没有怕害怕被继续禁掉?

  娄烨:我回答过,这不是反抗……

  新浪娱乐:是回答……

  娄烨:对,真是这个意思。因为我觉得现在反抗是没有用的,但是对话有用,从电影人来说,从导演来说,对话就是工作。我的态度很简单,既要说也要做,不然你改变不了什么。你要不接受所有的,也别叫苦,也不要去批评,你就接受。

  新浪娱乐:现在好像大多数人都是在这么做……

  娄烨:对,但是接受而批评,我觉得不是特别恰当的,你接受就接受,就不要再发牢骚了,你就面对这现实,这也是一种工作,这种工作也是很有效果的。但你接受了,但又不服,这没有任何帮助。

  新浪娱乐:你觉得电影局可以理解到你与他们对话的方式吗?

  娄烨:这个就不归我管了,我只做能做的,管不了太多,我就是做电影的,我管不了太多大的形势,这是我无能为力的。到目前为止,我只是做一个电影人份内的工作,我的批评也仅限于电影范畴,这是我的自律。比如说我认为电影审查制度确实是不合理,而且确实应该改变一点,一点点来,我有说这个。但要涉及到一些更大的东西,我会停止,因为超出了我的范围。

  新浪娱乐:《春风沉醉的夜晚》全部是在中国秘密拍摄的吗?

  娄烨:《春风沉醉的夜晚》所有的拍摄工作都是在中国完成的。为什么我使用DV,因为这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得的设备。如果说对影检行为上有一点(反抗)的话,那就是《春风》,《花》不是关于电影审查制度的事儿,是别的问题。《花》的那个拧巴,不是留法学生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所有人的问题,所以这个影片不是为电影审查制度拍的,只是继续我的工作而已。

  新浪娱乐:《春风沉醉的夜晚》是秘密拍摄,当时有没有担心遇到人不让你们拍?

  娄烨:当时拍摄是比较不踏实的,就是整个制作过程,每一刻都还在准备如果停下来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好的感觉。

  新浪娱乐:有没有被阻止拍摄?

  娄烨:没有,其实《春风》我得到的帮助是更多的,这也是让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儿,大家都非常地配合,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我也不想去问这个原因,但是我感受到这种配合,我就非常感谢《春风》剧组整个的团队,因为实际上没他们的合作,我想拍一部电影不可能,这就是实际情况。

责编:陈海凤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