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房产

[楼市]郑州前7个月中小户型销售面积下滑四成多
2011-08-18 15:31   来源:河南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制图/方毅夫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郑州市统计局投资处昨日发布该市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市区所有限购区域商品房销量全面下降,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备受影响;开发商们的资金来源趋紧、购地热情降低。

  有专家指出,受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开发商购地热情降低,寻求合作开发的可能性变大,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政府的保障房计划如果全面落实,将占今年一半的土地供应,这直接导致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减少。

  房卖得少了

  商品房销量直降1.1%,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备受打击

  数据显示,1~7月份郑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同期,该市商品房销量增长了30.8%,一升一降,反差巨大。

  不仅如此,前7个月的商品房销量即便与今年前6个月相比,增速也回落了6.1个百分点。从限购区域看,郑州市限购区域商品房销售仍继续下降,其中惠济区下降幅度最大,降幅42.5%,其次是管城区下降27.5%,

  在郑州市商品房的销售中,首当其冲受到最大影响的当属住宅,尤其是90平方米及以下面积的住宅。

  数据显示,前7个月郑州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05.7万平方米,下降6.2%,比整个商品房市场多下降5.1个百分点。住宅销售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91.7%下降为87.0%,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

  在商品住宅销售中,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销售面积121.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5.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9.0个百分点。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销售额所占比重为27.5%,同比降低11.8个百分点。相比而言,办公楼销售面积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0%提高到7.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8%提高到5.5%。

  对此,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刘社表示,限购政策开始执行以来,郑州市房地产交易量持续下降,但是房价却没有明显回落,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全国来说也是如此,这也是国家准备提出第二批限购城市名单的原因。

  开发商压力大了

  资金来源继续收紧,投资和购地积极性下降

  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争取到的国内贷款63.8亿元,下降3.2%,增速比今年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2.9%降至11.2%。同时,企业自筹资金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8.8%提高到52.5%。购房人的钱袋子也捂得更紧,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到的定金及预收款为86.7亿元,下降23.6%,所占比重为15.2%,比去年同期降低7.1个百分点。

  经统计,1~7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总共568.8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5%,但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45.0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7.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速低于已经完成的投资增速20.2个百分点,开销远比进项快。

  河南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广泽表示,国家的限购限贷政策,使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受到压制,通过销售回笼资金就变得比较重要,这也是本月很多地产商争相开展促销打折活动的原因。

  政策和市场给房地产企业带来强烈抑制信号。数据显示,房企投资和拿地的积极性降低:1~7月,郑州房企累计完成的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均有较大回落。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82.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56.9%,降幅比今年上半年也扩大了7.6个百分点。相应的,土地成交价款28.0亿元,同比下降58.0%,降幅比今年上半年扩大5.9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增速大大低于整体投资增速,投资比重也明显下降;而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投资比重则均有提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单就7月来说,郑州市土地供应量下跌明显,和土地供应有关,但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及政府的一些会议要求来看,今年土地市场将是先抑后扬的格局,从近期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大型房企对市场的预期也在转好。

  专家分析

  大量保障房建设计划,占去半数土地供应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表示,上半年,郑州市整个招拍挂市场,相对以往比较冷淡,一是政府推地的量比较少,二是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不高。一个比较突出的情况是,有土地储备的开发商的后续资金不足,为规避后续风险,找人合作开发,有钱没地的,会到更低一层的土地市场寻找土地,这也是“地产上山下乡”的原因。

  “土地市场的变化,可能会掀起一个开发商之间利用手头现有资源寻求合作的新高潮。”上官同君表示,这将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消化民间存量土地,减少了土地闲置。“据不确切统计,按照郑州市目前的开发速度,炒地、政策原因和开发商资金原因导致的郑州市民间的存量土地可以开发3年。”

  对此,刘社分析表示,尽管土地成交量价齐跌,但是并没有出现土地流拍,表示市场没有明显变坏的迹象,所以成交减少可能与政府放出来的土地少有关。“通过调控土地控制楼市也是政府采取的调控手段之一。今年的土地指标可能更多倾向于保障性住房,一定的土地供应,这边多了,用于商品住宅开发的肯定会少。而保障性住房的大量供给,更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果全国的保障性住房计划能得到实施,将占今年一半的土地供给。”刘社说,这才是今年土地市场成交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

责编:安文靖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