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群众安危心里放 凝神聚力保平安

2019-06-24 19:11:00来源:北国网

  他把群众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他细心耐心,一遍又一遍的分析案情,直至找到突破口,他执着认真,走访调查缜密细致,对可疑之处、可疑人员调查到底,他锲而不舍,一旦发现突破口,将快速行动抓捕罪犯。他就是南阳社旗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民警李鹏,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市“百优”政法干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近期以来,他在辖区破获案件80起,挽回群众损失10余万,抓获犯罪分子15人,极大的震慑了犯罪,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

  桥头镇是社旗县西部重镇,位于社旗、南阳、方城三县交汇处,辖18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辖区内许(昌)南(阳)、南(阳)驻(马店)公路交会过境。交通便利,往来车辆和流动人口较多,班车旅客财物失窃的侵财类案件较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

  毕业于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李鹏,2011年调至桥头派出所工作。来到桥头派出所之后,李鹏就发现桥头镇地处交通要道,往来客车、私家车较多,流动人口多,极易产生班车旅客财物失窃等侵财类案件。在日常工作的时候,李鹏就多留意往来客车停靠点,行驶路线和时间,积极主动收集各类有用信息。

  2018年2月25日,受害人曹先生在班车上,上衣口袋被人用刀片割破致使钱包被盗,在发觉被盗之后,曹先生对实施盗窃的人进行追赶,此时另一名犯罪分子赶紧出来进行阻挠,导致实施盗窃的犯罪分子逃脱,随后,负责掩护的犯罪分子也趁机逃脱。曹先生随即到桥头所报警,在接警之后,李鹏迅速对周围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经过大量细致的走访调查,发现嫌疑人先是从南阳乘坐班车,在路上实施过一次盗窃,但由于群众警觉未遂,随后二人从社旗乘坐班车回南阳,在窃取受害人曹某钱包后,二人相互掩护,在南阳高速路口消失不见。

  李鹏发现二人作案手法娴熟,配合相对密切,二人极有可能是惯犯或者是有前科,围绕这一突破口,李鹏迅速调取南阳市有盗窃前科人员资料和其他县市关于此类案件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鹏发现有前科的黄某和余某跟在班车上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样貌极为相似,事不宜迟,李鹏迅速赶往二人居住的南召和内乡,对二人进行调查、抓捕,但是二人比较狡猾,李鹏多次前往南召和内乡进行抓捕都未曾成功。在近半年的时间内,李鹏对二人的调查、追捕工作从未停止,在9月份的时候,二人迫于压力先后到桥头派出所投案自首。案件的成功侦破,获得了曹先生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强烈要求派出所重拳打击班车盗窃犯罪。为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所长李长河成立了以李鹏为主的打击班车盗窃专班。李鹏和办案民警总结班车盗窃案的特点,并对以往的案件进行梳理整理,李鹏决定采取快速、雷霆手段进行办理,要严厉震慑犯罪,打造一个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

  2018年6月27日上午,朱集乡的段女士在班车上被盗1400余元。李鹏在接警以后,根据走访调查和调取监控结果来看,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车上实施盗窃,但是由于车内监控老化,未能捕捉到较为清晰的画面,当时又是最早的一班车,路上行人和乘车旅客较少,没走访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时进入僵局。

  为此,李鹏茶不思饭不想,一直在研究案件的突破口。在一次休息日回家的时候,家人在接他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你都俩月没回家了,我离好远一看到那个穿蓝衣服的保准是你”。这句话提醒了李鹏,嫌疑人作案时穿的衣服很有特点,白色短袖,胸前有一只鹤形图案。李鹏草草的在家吃了顿饭,迅速返回所里,调取事发路段所有监控,查看身着白色短袖,胸前有鹤形图案的男子。为了寻找作案男子,李鹏只要一有时间就去查监控,所长李长河看到李鹏不分昼夜的查监控后说:身体重要,先休息休息。李鹏说道:不行,不抓到他,睡不着觉,吃不好饭,等我抓到之后,到时候在休息也不迟。

  经过不懈努力,李鹏终于确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王某并对二人实施了抓捕,经过审讯,二人对盗窃一案供认不讳。在坚持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也要增强旅客自身财物安全防范意识。在班车停靠或者有群众在等车时,李鹏会积极给旅客讲解防盗常识,增强旅客的防盗意识,为旅客平安出行增加一道保障。无数日夜的坚守,不畏艰辛的抓捕,人民警察用负重前行换来人民群众的平安。像李鹏这样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坚守,把群众当亲人,一直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平安。

编辑: 王勇生

群众安危心里放 凝神聚力保平安

群众安危心里放 凝神聚力保平安,经过不懈努力,李鹏终于确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王某并对二人实施了抓捕,经过审讯,二人对盗窃一案供认不讳。像李鹏这样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坚守,把群众当亲人,一直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平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