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开展专项行动 治理向未成年人售烟

2019-06-21 08:47:00来源:大河报

  严查中小学门口售烟行为;正规售烟零售店必须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牌……6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烟草专卖局获悉,6月10日至30日,该局将在郑州市范围内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若发现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违法行为,请拨打烟草专卖品市场监管举报电话12313举报。

  6月初,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北城区直属分局第三市场监管稽查队的几名队员,在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附近巡查时,发现纬五路第一小学向东20米处有一家烟酒店,店内玻璃柜台摆满各种香烟。经稽查队员核查,该烟酒店并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工作人员的劝解下,该烟酒店老板将玻璃柜台中的香烟全部收起,并承诺不再售卖香烟。

  该稽查队队长王如意表示,“我们这次行动,主要就查看中小学校门口100米范围内,是否有卷烟零售点;辖区内持证卷烟零售户店内醒目位置,是否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宣传警示牌。”

  据郑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6月10日至30日,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其中,针对郑州全市中小学校周围卷烟零售户(含无证户)进行彻底的摸底调查,分类给予妥善处理。此外,印制一些法律法规宣传单页,制作“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牌,摆放或粘贴在商户店内显著位置,告知商户对购买卷烟的消费者身份无法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明。

  针对中小学周边无证经营商户,郑州市烟草部门将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取缔。在市场监管中,一旦发现持证零售商户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不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摆放或粘贴警示牌的,将按照《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坚决予以责令停业整顿。

  据悉,“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这一要求,《烟草专卖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我国多部法律中明确作出了规定。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7条明确指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依据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中、小学周围不许设置烟草专卖零售点,具体距离以当地举行听证后的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为准。而中、小学是指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实施中等和初等教育的学校,包括普通小学、普通中学和其他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的实施中等和初等教育的各类学校,如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

编辑: 汪宁

郑州开展专项行动 治理向未成年人售烟

郑州开展专项行动 治理向未成年人售烟,严查中小学门口售烟行为;正规售烟零售店必须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牌……6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烟草专卖局获悉,6月10日至30日,该局将在郑州市范围内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