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连刚:人工智能城市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备受世界瞩目

2019-08-28 09:14:00来源:北国网

  “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让AI技术从研究室下沉至城市,赋能城市产业发展成为新趋势。一些城市和企业也由此开始了积极探索。

  据了解,2017年成立“未来科技公司”研究未来智能城市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的人工智能战略家孙连刚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孙连刚不仅仅是位哲学家而且也是人工智能创新战略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孙连刚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代科技的最新前沿,更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孙连刚不仅承担起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和基本方法创新的重任,而且还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

(孙连刚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人工智能与社会管理”)

  孙连刚先后在哈弗大学肯尼迪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主讲过两个重要主題研讨,即“人工智能和未来公共政策”与“人工智能对治理和公共政策的影响”,对人工智能及未来公共政策的理解和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孙连刚认为,人工智能的特点决定了其研究绝不能循规蹈矩,亦步亦趋,要寻求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所大学,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个人,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创新,人工智能的创新尤其如此。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在当前的研究热潮面前,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越是在重大机遇面前,我们越是需要特别的冷静,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将机遇牢牢抓在手中。

(孙连刚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讲座现场)

  在采访时,记者对“人是否会变成高级人工智能的一个机器壳”一题进行了提问,孙连刚则说:人是不会变成高级人工智能的一个机器壳,因为当机器人帮你做的时候人去想,人去想的时候它去做,脑袋永远变不了脚,脚也永远变不了脑袋,它帮你做绝对不能帮你想,你给它所有的东西都是输入进去的,包括它自己编程,可能以后有自己的感情,我让计算机从编程,逻辑思维模式到改变模式意识模式,就是我的人工智能4.0出来以后,我的电脑是有意识的。为什么有意识?首先我让你和电脑人机合一,我在你脑子里放一个芯片和计算机是脑波式匹配的,不管你睡觉,包括情绪,体温等提供给计算机,它帮你提取,帮你记忆。

  在中国,人工智能可以说还是在初期发展阶段,而孙连刚的研究使国内的人工智能变的更加深入。孙连刚说:“人工智能必将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又要有“面壁十年图破壁”的精神,努力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成果,努力培养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努力成为世界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重镇和引领者。

  在过去近20年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中,重点放在了城市信息化进程上,而未来人工智能城市的建设,将彻底回归到以人为本的城市运营本质上。所谓以人为本,就是面向城市主体——市民大众的实际生活需求。人工智能城市的未来发展,需要走一条不同于过往传统智慧城市的路径,孙连刚的人工智能领域为此涵盖了 AI 技术、数据运营全栈式人工智能城市运营商,在安防、交通等领域都能提供全线解决方案。孙连刚的成就是国人的骄傲。先生的杰出成就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影响世界,他的卓越成就,不仅为AI研究领域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

编辑: 汪宁

孙连刚:人工智能城市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备受世界瞩目

孙连刚:人工智能城市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备受世界瞩目,“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让AI技术从研究室下沉至城市,赋能城市产业发展成为新趋势。据了解,2017年成立“未来科技公司”研究未来智能城市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的人工智能战略家孙连刚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