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步棋”引燃主题教育预热模式

2019-08-22 10:55:00来源:北国网

  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农发行泉州市分行党委坚持组织保障先行、学习教育先行、舆论引导先行,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先学一步、先思一步,为全面启动主题教育预热加温。

  及早谋划,下好组织保障“先手棋”

  一是早传达,凝聚共识先行。及时召开党委会、行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对中央和上级行主题教育有关精神专题传达学习,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核心内容,明晰开展思路。二是早部署,责任分解先行。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辖内各团支部成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小组,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将系统党建、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综合考核管理体系试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将廉政要求嵌入信贷、存款、中间业务流程的通知》,建立《泉州市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本情况表》《县级支行监督执纪问责月度情况报告表》报告制度,强化督导考核,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早调研,问题导向先行。继续实行《市分行机关帮扶基层工作机制》,党委班子通过中心组专题研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座谈、现场办公和召开老干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工作座谈会、半年党建基础工作点评交流会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力争使主题教育在内容、方法、措施等方面贴近基层实际,为解决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把脉开方”。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暨“争创最优条线服务高质发展”综合检查,力求在推动合规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厚学笃行,下好学习教育“理论棋”

  一是领导带头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通过干部领学、党课辅导、集中讨论等形式将主题教育内容作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和建党98周年的重要主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分行党委委员讲党课4次,支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邀请党校教授及人行泉州中支纪委书记为党员们讲授党课3次。二是全面覆盖学。利用地域红色资源、英雄楷模和先锋模范组织开展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赠送党员政治生日卡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体验、座谈、互动、观影等丰富活动形式学;为全辖员工订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赠送青年员工《红色家书》《向阳而生》书籍,赠送新入行员工自编《党建工作手册》《刺桐青年说》等书籍,组织新员工参观 “一馆一园两基地”,邀请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为团员青年上《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扬五四精神》主题团课,引领带动青年学。三是借助平台学。召开培训部署会推广总行“智慧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全体党员完成“智慧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知识测试及日常信息上传工作,同时借助总行“智慧党建”系统和省分行党建工作平台等线上资源深化学习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思想基础。

  多点布局,下好氛围营造“宣传棋”

  一是宣传造势。坚持把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的有力抓手,以庆祝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为契机,依托总行省分行微信公众号、总行《智慧党建》平台、省分行党建工作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初期造势宣传工作“全覆盖”;结合“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视频、演讲、摄影、主题征文等形式有效推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关心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号召群团组织积极配合,因地制宜、各出实招,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系列推动。通过举办一堂党建基础工作点评交流会、组织一次入党宣誓、集中一起过政治生日、开展一批支部共建活动、诵读一遍党章、开展一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掀起一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三是共建蓄势。创新“三维立体式”党建共建模式,打造“党建联合共建、共同发挥优势、支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模板和基地。对内,继续实行“结对帮扶·支部共建”机制,1-7月辖内各支部间累计开展共建主题党日活动13次,支部结对、共享资源;对外,通过召开银企党建工作交流会、签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建联学协议》《党建共建协议书》、开展共建活动等方式,先后与中储粮集团福建分公司党委和泉州人行中心支行纪委监察室、反洗钱科及中储粮泉州直属库有限公司、晋江城投公司、晋江光大银行、安溪财政局、福建农林大学茶学院、中国银行安溪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安溪支行、安溪县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溪中心粮食储备库和安溪绿绦公益有限公司共12个党支部实现共建,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其中,安溪支行党支部形成“2+7”党支部共建法,每一个共建均有成效,全面打通了“政银校企”合作关系。(文/陈伊尔)

编辑: 汪宁

“三步棋”引燃主题教育预热模式

“三步棋”引燃主题教育预热模式,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农发行泉州市分行党委坚持组织保障先行、学习教育先行、舆论引导先行,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先学一步、先思一步,为全面启动主题教育预热加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