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旅融合 “盒子书房”助力琼中美丽乡村建设

2018-12-05 12:46:00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盒子书房”落户琼中湾岭鸭坡村 记者枉源 摄 

  人民网琼中12月4日电(枉源) “书房来了!橙子绿了!帐篷搭起来了!”12月4日,琼中盒子书房“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鸭坡村举行。当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冷毅,木舍耕读创办人、“创意进村”计划发起人秦加一为盒子书房揭牌,这意味着这组曾经寄托着很多爱书人士期望的书房,正式全新启航。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冷毅,木舍耕读创办人、“创意进村”计划发起人秦加一为盒子书房揭牌 

  琼中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开出了什寒、堑对、云湖等“花朵”。而在鸭坡,如今也实现从一个书房到一组书房,从单体到书房、露营地、老屋民宿联动,新面孔“见人”。“创意进村”计划发起人秦加一仍记得,2017年5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考察琼中鸭坡村时,对充满创意、融入自然的琼中盒子书房表示赞赏,并鼓励更多文化元素走进美丽乡村,鼓励村民们通过传承与学习树立文化自信。这给了团队很大的鼓励。“团队2017年发起‘创意进村’计划,就是期待能以创意服务乡村。”秦加一说。

  “盒子书房”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创意进村”计划实施一年多来,该团队所参与创意进村的村庄及小镇,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创意进村”变废为宝打造的海上书房、西岛文创馆等递出文创西岛名片,共享书房作为枢纽助力琼海书香嘉积阅读小镇建设。秦加一表示,盒子书房启航,将以“文化+旅游”的模式,开拓海南“阅读+行走”的耕读者文旅产品,助力琼中文化旅游发展。

  木质结构的“盒子”在村子里显得格外活泼有趣 记者枉源 摄 

  盒子书房在原有一个的基础上新添了四个,主题分别为:生活家、艺术家、哲学家、思想家。它们在设计上,传延此前的乡土融合科技创意的风格,和一旁田园趣味呼应,和周边环境充分融合。每个盒子都有床,有书,主题不一,格局也不同,有的面朝田园,有的延申向小路。活动期间,盒子书房成为了大家拍照的“宠儿”,参观者的手机快门几乎停不下来。

  琼中鸭坡村的“盒子书房”一角 

  眼下,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对乡村建设的要求,必然随之提高。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的琼中,每年都会有无数的背包客来这里深呼吸,体验原生态之美和黎苗风情。在此基础上携带着智慧和创意而来的盒子书房的进入,将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帮助村民树立文化自信。 

  “琼中鸭坡盒子书房开启了新的旅程。”据悉,自盒子书房进入琼中美丽乡村,便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些新书房的到来,也受到了村里小孩的热烈欢迎,每到放学后,书房门外便响起了孩子们的笑声和读书声。

 
编辑: 刘拓拓

文旅融合 “盒子书房”助力琼中美丽乡村建设

12月4日,琼中盒子书房“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鸭坡村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