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出台“一校一策”

2019-08-09 10:27:00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8月8日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为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海口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制定方案,根据各校实际情况,通过改造功能室、会议室,借用教室,调整班级等方式推动该项工作,确保今秋开学彻底消除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班级比例控制在12%以内。

  近期:开学前改造腾出教室169间

  受城镇化进程和“二孩”政策等影响,城区学校生源持续增长,出现了五六十人挤在一间教室里上课的现象,不仅影响教学质量,带来安全隐患,更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对此,国务院在2016年下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据了解,目前海口义务教育阶段总班数6135个,大班额班数共1896个,占比30.9%。其中,超大班额班数共321个,形势非常严峻。

  为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海口市教育部门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实施,主要措施如下:

  首先,全市计划改造和腾出教室共169间。“主要是通过改造功能室、会议室、办公室、宿舍来增加教室。”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府城中学、琼山二中、文庄一小、东门一小、琼山三小、琼山五小、琼山七小、龙塘中心小学将采取这种方式对已存在的大班额班级进行拆班减员。

  其次,借用校区。例如,金盘实验学校今年将借用坡巷小学教室供小学一年级新生就读;在海口一中南海分校(即原来的海口第一职业中学)租用教室,供初一新生上课。琼山二小也计划向琼台示范学院租借教室。

  第三,搭建板房,把架空层改造为教室。“琼山区计划在府城中学、东门一小等学校共搭建板房23间。”琼山区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新建板房都安装有空调,在交付前都会进行环保检测、安全监测,家长对于隔热性以及板房安全问题可以放心。

  此外,海口今年还将对存在大班额问题的年级进行调整;严控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级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执行海口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各校严禁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级出现56人以上大班额;规范转学,凡是学籍系统显示转入年级存在大班额的现象,学校一律不得接收转学学生。

  更多的班级意味着更多的老师。目前,海口市、区两级已启动教师招聘,2019年秋季全市共公开招聘在编教师687人。此外,各个区及学校还将根据需求招聘临聘教师。

  长远: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

  大班额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产物。海口各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从长远来说,海口还是需要通过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的方式来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

  据了解,2019年秋季,海口新招生的中小学校有6所,分别为北师大海口附校小学部、长彤学校、椰博小学、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长滨小学,可新增小学学位1590个,初中学位400个,将大大缓解大班额的压力。

  同时,海口将继续加快第二轮改扩建学校进度,对城西小学、农垦三小、琼山十二小、府城中学、海联中学、新埠中心小学、白沙门小学共7所学校进行改扩建,完成后可新增小学学位3060个,初中学位1050个。

  海口滨海九小美丽沙分校、北师大海口附校小学部、新海学校3所学校也将加快建设进度,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小学学位4860个,初中学位1200个。

  “海口将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学位供给,2019年底全市大班额占比控制在10%以下,2020年彻底消除大班额现象。”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计思佳)

编辑: 魏文欣

海口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出台“一校一策”

根据各校实际情况,通过改造功能室、会议室,借用教室,调整班级等方式推动该项工作,确保今秋开学彻底消除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班级比例控制在12%以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