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坡镇贫困户“养”出红利“种”出效益

2019-05-15 09:57:00来源:海口日报

  给母亲看病买药、供孩子读书上学,加上必要的生活开销……琼山区大坡镇新瑞村委会的林书胜家曾长期陷入困境。

  如今,借助该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的扶贫新举措,经过自身努力,一家人最终告别了贫困,不仅住上了新房,孩子学费也不用再愁,日子越来越红火。

  放弃“等靠要”实现脱贫

  林书胜今年50岁,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在家务农的妻子每天要照料老人,夫妻俩靠种植胡椒和金桔养活一大家人。前些年,由于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多,加上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技术,家庭一直陷入贫困。为了自己的孩子,林书胜放弃“等靠要”思想,除了更努力地打散工、搞种植,平时一有时间还主动去听农业知识讲座,以积累种植、养殖知识。

  2016年,为响应大坡镇委镇政府的扶贫项目,林书胜将政府帮扶的17只黑山羊全部入股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2017年年底,林书胜领到了分红13000元,再加上家庭种植胡椒收入的3000多元,最终实现了脱贫。

  2017年,家庭收入逐渐宽裕后,林书胜决定修建房子,并根据政策,申领了2万多元帮扶款。如今的林书胜家,大女儿已经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二女儿在读中专,小儿子也在镇上读中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现在生活好多了,有了积蓄,家里房子也盖好了。”林书胜告诉记者,日子虽然好了,但今后会更加努力的付出,用实际行动感谢政府的帮扶,回馈社会。

  扶贫新举措养出红利

  胡椒是大坡镇居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年产值达2.6亿元。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镇委镇政府找准定位,挖掘特色农产品,通过合作社经营管理,带动周边村庄农户积极发展养殖黑山羊,促进农业结构向生态化转型。而海口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该镇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2016年,在镇委镇政府、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大坡镇扶贫新举措——“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应运而生,由镇政府利用扶贫资金购买山羊入股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其中,2016年,利用扶贫资金57.8万元,购买289只山羊入股合作社;2017年,利用扶贫资金72.6万元,购买242只山羊入股合作社;2018年,利用扶贫资金7.3万元,购买24只山羊入股合作社。

  三年来,大坡镇政府共统筹帮扶资金137.7万元,帮贫困户购买555只黑山羊入股合作社,惠及贫困人口110人,人均帮扶投入1.25万元,实现分红63.6525万元,真正做到养出红利,种出效益,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走出生态循环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中,产业支撑更有助于实现脱贫不返贫,而其中良好技术支持又至关重要。据介绍,海口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现建有羊舍2100平方米(5个羊舍),年存栏量650只,最大存栏达1000只。在大坡镇扶贫新举措——“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中,由合作社联系、聘请种养专家授课,对农户进行养殖与种植技术的指导。如此以来,农户有了技术,加上科学管理,真正走出了“羊粪+胡椒(果蔬)”生态循环模式致富路,进而持续增加农民的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

  借助海口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为大坡镇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让农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对此,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带领更多种植户加入到合作社,一同增收,一同致富。

编辑: 胡莹莹

大坡镇贫困户“养”出红利“种”出效益

借助海口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为大坡镇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让农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