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有资产晒家底 三类国有资产总额约为10285亿元

2018-11-29 13:47: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国有资产“晒家底” 三类国有资产总额约为10285亿元

  海南省国有资产规模究竟有多大?在11月28日上午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两项报告提交大会审议。这是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次报告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国有资产、行政事业类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四类国有资产全口径、全覆盖。

  截至2017年底,全省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约为10285亿元,比上年增长13.99%,负债总额为5859.96亿元,净资产总额为4424.9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9%。

  报告显示,在企业国有资产方面,截至2017年末,全省国有企业共1005户,资产总额5877.05亿元,净资产2130.54亿元,资产负债率63.75%。2017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1.6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4.25亿元。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报告显示,2017年,海南省国有金融企业共有34家,主要分布在银行、金融控股、资产管理、担保等行业,无境外投资情况。其中国有独资金融企业13家,国有全资金融企业5家,国有绝对控股金融企业4家,国有实际控股金融企业3家,国有参股金融企业9家。上述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1594.02亿元,负债总额为1434.64亿元,净资产为159.38亿元。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4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32亿元,当年实际上缴税金4.87亿元。

  报告还对省及省以下各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进行了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共5681户,资产合计2813.91亿元。负债合计678.91亿元,净资产合计2135.0亿元。

  此外,报告还列出了海南省土地资源、海域海岛资源、矿产资源等国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数量情况,但由于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会计核算制度办法尚未出台,所以此次报告中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无法统计价值量金额。

  据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将成为一项经常性制度。近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国企国资管理改革、构建海南省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了国有资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记者李磊)

编辑: 郑睿

国有资产晒家底 三类国有资产总额约为10285亿元

在11月28日上午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两项报告提交大会审议。这是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次报告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国有资产、行政事业类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四类国有资产全口径、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