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佑海星计划一周年 助百名患儿获“心”生

2018-11-24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1月24日消息(记者朱永)2018年11月24日,“爱佑济困,海星计划”一周年活动在海南省儿童医院举行。由爱佑慈善基金会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合作启动“爱佑济困、海星计划”公益项目,至今共完成101例先心病手术,助百名患儿获“心”生。

  活动上,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行政负责人顾硕介绍了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在落实“海南省先心病不出岛”有关工作,暨海星计划一周年的实施情况。刘锦纷院长介绍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技术合作相关情况。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季庆英书记介绍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支持“海南省先心病不出岛”上给予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的技术支持,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在小儿先心病救治方面的合作情况。省卫健委妇幼处吴树行处长介绍了我省先心病筛查项目有关情况。

  “海星计划”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医疗救助、获得新生、造福社会,2017年12月由爱佑慈善基金会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共同合作开展的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助项目。项目全部手术均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刘锦纷教授团队带领下,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团队共同完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了总结项目成果,进一步扩大项目辐射范围,更好地推动和落实“海南省小儿先心病不出岛”的目标达成,特举办海星计划周年活动。

  2017年10月,爱佑慈善基金会与我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合作启动“爱佑济困、海星计划”公益项目,为我省先心病患儿,尤其是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及时诊断、及时治疗。从2017年10月27日行第一例先心手术至今共完成101例先心病手术,其中体外直视手术共67例,非体外手术6例,微创介入封堵共28例。1岁以内占28.7%,最小年龄9天,最小体重2.6Kg。简单先心病占40%,复杂型先心病占60%。爱佑基金会共资助病例40例,疾病谱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房缺+室缺、法洛四联症、右室双腔心、右室双出口、瓣膜畸形等。涉及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昌江、白沙、乐东、琼中、东方、屯昌、临高等多个市县,基本实现海南岛内各市县全覆盖。据悉,从2017年12月起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我省40例先心病患儿中,爱佑共资助60多万元,平均为每一个患儿支付1.5万元的治疗费用。

  2018年5月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正式成立以来,医院先心病团队独立完成先心病手术38例。疾病谱包括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房室间隔缺损、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缩窄、右室双腔心、法洛四联症、主动脉瓣下狭窄、主动脉瓣狭窄、主肺动脉窗、部分型房室间隔缺损等,为海南所有患有心胸外科疾病的儿童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诊疗服务。

  当天上午,在海南省儿童医院还开展了小儿先心患儿治疗后复查活动,活动邀请了一年来由爱佑基金资助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治疗过的33名先心病患儿进行复查,医院的小儿心胸外科、儿童保健科、功能科(超声、心电图)重点对术后该批患儿的心脏功能和手术部位恢复情况,及治疗后生长发育情况进行免费的评价。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同志充分肯定了“海星计划”为救助海南儿童所做的贡献,要求把海南先心病患儿的情况做个摸底调查,了解存量、消化存量。并希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的合作,帮助海南培养起一批专业的小儿心胸外科医护队伍,保证海南先心病儿童不出岛也能接受手术治疗。

编辑: 张乔

爱佑海星计划一周年 助百名患儿获“心”生

2018年11月24日,“爱佑济困,海星计划”一周年活动在海南省儿童医院举行。由爱佑慈善基金会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合作启动“爱佑济困、海星计划”公益项目,至今共完成101例先心病手术,助百名患儿获“心”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