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市秀英区计划2019年全区消除绝对贫困

2018-10-23 11:15:00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秀英计划明年全区消除绝对贫困 

  记者10月22日从秀英区获悉,目前该区审议通过了《海口市秀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秀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目标,计划2019年,在全区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秀英区将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已脱贫家庭至少有一项增收项目,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全部脱贫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渠道,脱贫成果得到稳固。 

  推动脱贫家庭有稳定收入渠道 

  截至目前,秀英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6户2290人,已脱贫户440户2096人,未脱贫户66户194人。根据《方案》,该区分三年完成脱贫巩固提升任务,2018年,对未脱贫户66户194人进行精准帮扶,其中计划实现8户39人精准脱贫;巩固440户2096人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实施2个已脱贫贫困村整村巩固提升工程。2019年,计划实现剩余贫困人口58户155人全部脱贫,在全区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稳固4个已脱贫贫困村。 

  2020年,秀英区计划全部脱贫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升。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脱贫。全面落实和强化“双一工程”,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已脱贫家庭至少有1项增收项目,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全部脱贫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渠道,脱贫成果得到稳固;全面落实和强化整村提升工程,实现4个已脱贫贫困村有不少于1个集体经营项目,村集体经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得到稳步增强。 

  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 

  秀英区将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2019年达到100%。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五个一”,即一块林地、一片果园、一块菜地、一群畜禽、一门技术。充分挖掘秀英区特色优势农业资源,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引导和扶持发展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石斛、石山黑豆、东山地瓜、火山壅羊等优势特色农产品。支持打造1家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2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建成永兴荔枝、石山石斛特色产业小镇。 

  该区将实现贫困户产业组织化全覆盖,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深化发展“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劳务用工、技术服务等方式,着力构建公司(合作社)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脱贫攻坚期内,优先将带贫经营主体纳入“劳保贷”政策范围给予无抵押贷款支持,对其用于带贫产业的项目贷款,每稳定吸纳带动1户贫困户,给予财政贴息扶持。到2020年,贫困户100%加入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 

  秀英区将推动脱贫攻坚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相结合,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变成贫困群众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长远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现实抓手,以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

编辑: 刘拓拓

海口市秀英区计划2019年全区消除绝对贫困

记者10月22日从秀英区获悉,目前该区审议通过了《海口市秀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秀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