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代表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2017-03-13 15:50:00来源:海南日报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在住地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罗保铭代表主持,刘赐贵代表参加审议。

  代表们对4个草案修改稿表示一致赞成,认为充分吸取了代表们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民法总则草案作了126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55处。这既是代表履职成果的体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罗保铭指出,过去一年“两高”工作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需要,与时俱进推进了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保障科技创新、服务脱贫攻坚、惩治“村霸”等重点工作,为全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实现国家的繁荣盛世,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突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四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大气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两高”依法履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治保障、司法保障和社会舆论环境;全社会文明素质、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也为“两高”依法履职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罗保铭强调,司法体制改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给人民以公平、给检察官法官以责任的重要举措。在中央决策部署下、在中央政法委一线指挥下,海南等试点省份最大限度地发挥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改革力度大、运行平稳、效果良好,给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趟出了道,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加了有分量的砝码,海南也从中尝到了“早改政治上早主动、早改早受益”的甜头。

  罗保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强有力的法律纪律保障。去年海南省“两院”在惩治腐败、禁毒等重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海南广大党员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为97.83%,达到2007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的最高值,海南省“两院”工作报告在省人大会议上的得票率也越来越高。这实际上也是全国“两高”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罗保铭表示衷心拥护、完全赞成全国“两高”报告,并感谢全国“两高”对海南改革发展稳定的关心支持。

  卫留成、符跃兰、李国梁、王勇、符兴、郝如玉、吕薇、王雄、倪强、肖杰、张磊、林回福、周公卒、邓泽永、吉明江、李建保、王彬、余永华、钟春燕、林美娟、黄月芳等代表出席会议。

  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检察出版社等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听取意见。(记者况昌勋)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两高;审议;民法总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