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哈尔滨环卫工早餐补贴“暗”变“明”

2019-08-23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3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崔恩泽)记者从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上了解到,哈尔滨市“环卫早餐工程”补助已由“暗补”变“明补”,今年后5个月的1153万元环卫早餐补贴经费已下发到各区财政,呼兰、阿城、双城也纳入早餐补助发放范围,让环卫工人吃上热乎乎的免费早餐。

  2011年起,哈尔滨市实行环卫工人早餐补助项目,由黑龙江省佳明佳营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一线早班环卫工人(作业时间04:00—07:00)提供早餐,市财政和佳明佳公司共同承担早餐费用,同时减免佳明佳公司设置早餐亭的占道费。

  从2016年10月至2019年7月,哈尔滨环卫工人早餐供应标准为7元/人/天,其中市财政承担4.85元,佳明佳公司承担2.15元,供应范围为六城区及市建投集团清扫保洁的一线早班作业工人,供应人数8645人,每年供应345天,年需资金约2088万元,市财政补助1447万元,减免佳明佳公司占道费87万元,佳明佳公司实际承担554万元。每2个月,市财政将环卫早餐补助资金通过市环卫办拨付给佳明佳公司。

  今年6月到7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哈尔滨市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情况进行调研,并于6月21日和26日分别在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呼兰区呼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与一线环卫工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环卫工人们反应,呼兰、阿城、双城三城区没有佳明佳的餐厅不能供餐,三个区的环卫工人没有早餐补助,同时六个城区早餐亭卖的食品高于市场价、早餐品种单一、早餐提供不应时、食品不给加热。环卫工人于洋说:“说实话,没有热乎饭,只能买馒头,去热一下,只能这么吃,我们还得把活干完了,得7点多,才能吃上这个饭。”

  通过了解到的情况,代表们提出建议:调整早餐补助范围,让尚未实行早餐补助的呼兰、阿城、双城的一线环卫工人享受补助,实现早餐补助全覆盖;同时调整早餐补助方式,保证补助标准和质量;加强对早、午餐补助资金的监管。

  据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佟晓宇介绍,意见建议提出后,7月13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由市财政采取“明补”方式,按照每人每天7元、全年365天的标准为早班作业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补助,并研究将呼兰、阿城、双城3区纳入补助范围的可行性。

  7月23日,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环卫工人早餐市财政补助方式的意见,决定将市财政对环卫早餐工程的补助由“暗补”变为“明补”,按照每天每人7元、全年365天的标准为9区及市建投集团共计10765名环卫早班作业人员提供早餐补助,年补助金额为2750万元。

  目前,哈尔滨市财政部门已将今年8月1日到12月31日的1153万元环卫早餐补贴经费下发到各区财政部门,各区正在结合实际,探索建立“环卫早餐工程”实施模式,确保满足辖区环卫工人早餐需求。

  另外,哈尔滨市城管部门正在向省里争取双城区环卫工人午餐补贴资金,有望实现哈尔滨9区全覆盖。

编辑: 乔仁慧

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哈尔滨环卫工早餐补贴“暗”变“明”

今年后5个月的1153万元环卫早餐补贴经费已下发到各区财政,呼兰、阿城、双城也纳入早餐补助发放范围。

关闭